首页 > 重庆 > 正文
7岁乖女儿成了“龅牙妹” 就毁在这个小动作上
04-27 19:2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吮手指、咬下唇的习惯很多小朋友都有,看似一个小小的不良习惯,可能会让小朋友容貌变丑哟!

“龅牙妹”竟是因为爱吮手指

近日,家住渝北区的张女士对7岁女儿玥玥的龅牙忧心忡忡。张女士告诉医生,玥玥小时候牙齿很漂亮,年龄越大牙齿越“龅”,越难看。

经医生询诊得知,玥玥从小就有吮手指的习惯,持续多年导致上排牙齿排列异常,出现“龅牙”的情况。

吮手指除了会导致“龅牙”外,还可能导致“地包天”。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李万山介绍,人在咬下唇时,下唇垫在上下前牙之间,这样下唇就会对上下颌的前牙产生持续的力量。一方面,它将会使上前牙向前移动,上前牙前突,时间长了,就会造成“龅牙”。另一方面,这种不良习惯还会使下前牙向舌侧倾斜,下颌后缩,妨碍下牙弓及下颌骨的发育,形成前牙深覆颌或者开颌畸形。一旦形成错颌畸形,不但外貌难看,而且还可能导致唇齿音发音不准确。

发现牙齿问题要及时矫正

“由于孩子快8岁了,已错过最佳矫正期,想要解决她的‘龅牙’问题,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李万山表示,牙齿的排列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及时处置。一般情况下,牙齿矫正往往需要持续数月,畸形严重时则需要更长时间,矫治时机最好在儿童期。如已错过矫正的“黄金期”,矫治所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一旦进入成人期形成严重的颌骨畸形,就需要进行复杂的正颌外科手术治疗。

但李万山说,确定牙齿矫正的最佳时间也不是绝对的,医生一般会根据牙齿畸形者的不同类型和个体的生长发育情况而定,不同畸形矫正时期不一样,并不是一定要等到牙齿换完才矫正,比如乳牙地包天,3岁左右就可以矫正,以免进一步发展造成严重的颌骨畸形。

李万山提醒家长们,换牙是每个孩子必定经历的一个过程,作为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牙齿萌出、排列情况。一旦出现牙齿问题,千万不要想到在恒牙换好后再做矫正,一定要及时就医。对于不少因牙齿引起面部畸形的患者来说,及时获得治疗也能拥有一口健康、漂亮、整齐的牙齿。

新闻多一点>>

这些不良习惯要注意

李万山介绍,吮指、咬唇外,口呼吸、咬颊、吮颊、耍舌、咬物(如铅笔)、啃手指等不良习惯可能导致牙齿排列或颌骨发育的畸形。例如耍舌,可能会造成上下牙齿闭合不严(开合)。

李万山提醒,孩子2岁后如果仍有咬手指等不良习惯,家长一定要及时纠正。另外,孩子一般在6岁换牙,这段时期颌面部变化很快,如果有不良的口腔习惯,非常容易造成颌面部发育异常。建议孩子从出生后就应该注意口腔问题,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就需要及时的处理,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