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主城行道树开启“理发”模式 打造最美“绿色天际线”
04-16 12:3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行道树开启“理发”模式  打造最美“(4480666)-20200416123502.jpg

“行道树修剪后,像换了个新‘发型’,街道看起更加精气神了!”近日,不少北碚市民在路过天生路时发现,街上的行道树变“靓”了,树叶郁郁葱葱、树体通风透光。

4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重庆主城各区正在抢抓时间给道路上的行道树“理发”,为它们打造更靓“发型”。按照要求,今年主城各区必须要实施一条以行道树修剪为主的示范道路项目。

重庆行道树开启“理发”模式  打造最美“(4480668)-20200416123506.jpg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道树是城市道路绿化的骨架,最直接的展示城市道路绿化的整体风貌。行道树在绿化城市环境,保护城市生态空间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行道树多年生长,枝叶繁茂后遮挡低层住户采光通风,影响商户经营,遮挡城市交通标识和路灯照明,等等。同时,由于枝叶萌发过多、过密,整体显得堆砌、杂乱,下层植物生长光线不足,很大程度影响着整条道路绿化景观的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市城管局反复研究,结合城市的发展和市民的需求,制定了相关技术标准、导则、手册,在提升行业管理专业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决定系统开展植物科学种植和管护“体检”,将行道树修剪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要求主城每个区今年必须实施一条以行道树修剪为主的示范道路项目。目前,主城各区都积极行动起来,在夜晚车行稀少时展开修剪。

重庆行道树开启“理发”模式  打造最美“(4480670)-20200416123522.jpg

该负责人还表示,给行道树作修剪就像专业理发师为客人理发,很有讲究。必须要满足四点要求:一是保持树冠完整,做到干、枝、叶、冠完整协调,不能剪成光头树、棒棒树。二是要求枝叶疏朗,疏剪内堂病虫枝、枯枝、弱枝、重叠枝、倒垂枝,使树冠通透,满足通风、透光要求。三是剪除徒长枝,以及遮挡交通标识的枝条,做到林冠线、林缘线的相对整齐。四是加强剪后处理,加强剪口的消毒处理和病虫害的防治,保障行道树的健康生长。

重庆行道树开启“理发”模式  打造最美“(4480672)-20200416123518.jpg

目前渝中区、北碚区等已实施了示范道路的行道树修剪。修剪后,枝干健壮、树冠疏朗,林冠统一、林缘整齐、道路通透,行道树景观面貌大大改变,道路迸发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大大提振了城市道路的精气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