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越“西南地质博物馆”, 5号线江跳段中梁山隧道顺利贯通
04-15 16:2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15日上午10时,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跳磴至江津段项目建设迎来好消息。被建筑行业喻为“西南地质博物馆”的节点工程中梁山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5号线项目施工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GetAttachment (7).jpg

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是重庆轨道交通南北向骨干线路,其中由中建六局承建的5号线延长线跳磴至江津段,是江津区第一条连接主城区的轨道线。

中梁山隧道连接大渡口区与九龙坡区,与既有华福公路的华福隧道并行横穿中梁山山脉。隧道为单洞双线,全长3965米,最大埋深215米,是江跳段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中建六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梁山隧道所处地区地形起伏较大,穿越煤层、采空区、岩溶等诸多特殊不良围岩地质,具有典型的中梁山山脉“一山二槽三岭”地貌特征。复杂的地质构造和地理条件被建筑行业喻为“西南地质博物馆”。

为此,中建六局的项目建设团队成立技术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优化施工方案,采用新工艺、新方案、新设备,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顺利完成了中梁山隧道的掘进施工。

伴随着中梁山隧道的贯通,为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的全线建成通车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车后从江津区出发,半小时内可达主城核心区。

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跳磴至江津段起于跳磴站,途经华福路、九江大道、南北大道,止于滨江新城,全长28.22公里。它是成渝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中重庆“三线四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津区实施“坚持一体化,融入主城区,联结渝川黔,打造新支点”的重大部署,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体化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赵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