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阳有个清代邓氏大院,当地人都叫它“花屋”
04-09 11:13:31 来源:看万州客户端

看万州客户端消息,4月8日,云阳县桑坪镇对市级文物邓氏民居开展了一次巡查,巡查结果显示,邓氏民居保护完好。

邓家大院位于云阳县桑坪镇长坪村,当地老百姓都喊那里叫“花屋”,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云阳县有名的保存较完好的古民居。

当你坐车进入桑坪镇,你一定会被桑坪独特的自然风貌所吸引,那环绕山间的薄薄轻雾,犹如仙境。

邓氏民居是是清朝时期具有研究价值特色民居,远望邓氏民居,第一眼便可判断,这是一座典型的徽式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木架构为主。房屋青砖垒砌整齐,飞檐翘角的亭台式大门楼依稀可见建筑物当年的宏大。

300多年过去了,亭台楼榭上的雕花工艺清晰可见,山墙上的绘画仍然清晰可辨,只是墙体开裂,有的地方还长着小树和杂草。

走进铺着八卦形石板的天井,迎面而来的雕花木鬲扇令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技艺。

桑坪邓氏祖籍湖北,其子后来有的居奉节、西界沱等地,邓氏子孙在云、奉两县多有名籍,产生了不少文武举人、贡生,盛于一时。

这幢“花楼”由邓氏迁云九世孙邓作舟倡建,十分珍贵。2009年8月29日,被云阳县政府认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纳入第三批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邓氏民居是桑坪镇“十四五”大旅游产业规划中最具特色的旅游规划资源,下一步,该镇将加强邓家老屋文物保护,对这座古建筑进一步修缮保护开发。

目前,云阳县文物保护部门已对这座古宅展开调研,将制定措施加以保护。保存较完好的古民居。拟将以文物古迹为载体,着力开发文物古迹游,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场所。

原标题:云阳有个清代邓氏大院,老百姓都叫它“花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