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花乱坠,地涌金莲”说的就是它 你见过吗?
04-09 10:34:47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潼南区大佛寺湿地公园内有一种奇异的花卉,外形独特,犹如金色的莲花,而且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这是什么植物呢?

8-1

在大佛寺湿地公园的大门入口处,一片造型独特的花卉格外引人注目,仿佛是从地下涌出的金色莲花,金黄色的花朵硕大灿烂,花瓣好似美人蕉的叶子,其香味也引来蜜蜂的垂青。据公园管理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花卉名叫地涌金莲,花期可达250天左右。在植物学分类中,地涌金莲是单子叶植物纲,芭蕉目,芭蕉科,地涌金莲属,地涌金莲种。

8-2

地涌金莲别称千瓣莲花、地金莲、 地母金莲、地涌莲等。因其假茎低矮而粗壮,先花后叶,于早春开花时忽从地下涌冒而出,悄然绽放,使人惊奇,故有“地涌金莲”的称谓。地涌金莲有着朴实高雅、纯洁、神圣的良好寓意。

8-3

地涌金莲是亚热带地区的一种植物,是我国特有的花卉,原产于云南干热河谷地区。地涌金莲花冠硕大凄美,被认为是善良的化身和惩恶的象征,但等它花开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特别是在别的地方能看到真心不容易。

地涌金莲的假茎叶腋处绽放的小花朵,是它的真花。花朵清香娇嫩,精巧美丽,而且花期长达半年之多,堪称花中之珍。

8-4

地涌金莲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它开花时犹如涌出地面的金色莲花,景观十分壮丽。地涌金莲的药用价值也不菲,其花入药有收敛止血的作用。民间常常用其治疗妇科疾病和痔疮便血等症。用其茎榨取的汁液,可帮助醉酒的人尽快醒酒。民间还用其汁液解草乌中毒。

如果你想近距离观赏地涌金莲,那就赶紧来潼南大佛寺湿地公园吧。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黎昭 

原标题:稀罕!奇花“地涌金莲”,你有见过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