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今年预计投入60亿财政资金用于脱贫攻坚
03-24 20:52: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重庆市财政局印发《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2020年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对于今年年初新增的扶贫项目,必须做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预算申请要件,没有评估的项目、评估没有通过的项目、没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不得安排预算。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轻舟说,今年,市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3亿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长7%,在接下来的执行当中还会加大投入,预计全年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加上中央和区县资金,全年用于脱贫攻坚的财政资金总额预计60亿元。这次专门出台绩效方案,就是要强化资金监管和政策落实,全力支持攻克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我市的扶贫资金主要投向两个地方:一个是支持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紧盯最困难的群体、最薄弱的环节,缺什么补什么,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另一个是支持开展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卫生健康、“志智双扶”等十大精准帮扶行动。

为了把这60亿元钱用好,用在脱贫攻坚紧要处和关键地。财政的办法是把资金的分配使用,全部纳入绩效监控的流水线,分配时、使用中、用完后分别施以不同的绩效控制手段。

对于年初新增的扶贫项目,必须做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预算申请要件,有三把评估“尺子”:能不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能不能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能不能巩固脱贫成果。没有评估的项目、评估没有通过的项目、没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不得安排预算。

年度中间,通过信息系统监控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关注项目是否启动、资金是否到位,以及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监理验收情况,对有问题的项目,分别予以调整预算、暂缓或停止拨款。

资金使用后,从项目完成、资金使用、贫困人口受益等方面评价最终绩效。

据了解,市财政局正会同市扶贫等部门,结合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类别,从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效益等方面,分门别类建立绩效指标体系,加强对突出问题的扣分力度,确保事前评估与预算安排、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绩效监控与预算执行、绩效评价与项目决算一体化,确保所有扶贫资金、所有资金使用单位绩效管控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