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集结1460名志愿者 开展六大文明实践行动
03-09 16:14: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疫情防控期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如果碰到人员不足、物资短缺等困难,该怎么办?

在大渡口区,五支志愿服务队给出答案。依托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挥的统筹联动作用,迅速集结起五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宣传引导战、巡查防控战、关爱守护战、心理疏导战、复工助农战、物资保供战等“志在战疫”六大文明实践行动,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添柴加薪贡献力量。

千名志愿者迅速集结

“麻烦大家,多发动人员报名,一起为抗击疫情出力。”2月4日,一则招募公告出现在大渡口区居民的朋友圈、微信群。

针对疫情防控的诸多困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分中心、所、站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在全市率先在全媒体上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开通24小时志愿者招募热线。

很快,1460名志愿者迅速集结到位,并根据工作需求和特长,分门别类组建起了党员先遣队、基层服务队、特色服务队、专业志愿队、典型模范队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伍。

“六大战场”处处开花

GetAttachment (5).jpg

组织开展抗疫“宣传引导战”,大渡口区通过发布信息、张贴海报、沿街悬挂横幅、车辆流动广播等多形式宣传20余万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邀请李雪芮、梅玫等典型模范志愿者,录制防控知识视频10余个;邀请区内外的文化志愿者,推出歌曲、快板等文艺作品500余件,确保防疫宣传零死角。

在“巡查防控战”中,志愿者协助交通部门、镇街、村社和企事业单位,在该区进出口设“大卡”、镇街设“中卡”、村社设“小卡”以及在机关单位等设“点卡”,为来往人员提供体温测量、卫生消毒等服务;协助社区、物业开展入户走访、上门排查和文明劝导等服务,切实构建基层防控坚实堡垒。

通过“关爱守护战”,组织“雷锋的士”等志愿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形式,精准服务一线医务人员、患者、隔离人员家属及低保户家庭,提供照顾老人小孩等服务5600余人次,配送医疗防护物资21500余件,发放低保金259.3万元,发放救助金2.5132万元。

200余名心理服务专业的志愿者加入到“心理疏导战”中,依托医院心理辅导干预室,线上提供“义渡康康”心理机器人,线下开通“希望24热线”,持续开展“空中课堂益童心、智能科技益身心、文娱节目益民心、热线交流益信心”等“益心移疫”四大心理服务,引导市民保持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面向全区546家复工复产企业,党员义工组建14个“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专班”,开展“复工助农战”。协助排查企业员工15000余人;组织专业社会组织链接社会资源,为困难村民解决30余吨果蔬滞销等系列难题;招募农技专家组建农耕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保障春耕生产。

组织党员义工协助相关单位极力保障医疗防护、民用生活等重要物资的供应;协助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重启生产线,扩大生产、投放量;引导市民采取适宜防护,不囤积防护物资;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累计筹集口罩等重要防护物资25万余件、资金470余万元,尽全力打赢“物资保供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