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上通关3丨线上招聘or线下招聘?今后不同岗位可能适用不同流程
03-09 15:5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春招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有意跳槽者的求职旺季,大量的工作机会和实习岗位会在此期间密集推送,各类招聘会让人应接不暇。而今年,人流聚集的线下招聘会被叫停,线上招聘从单纯的视频面试,转换为更为完整的线上招聘全流程。

全流程的线上招聘

疫情之下,无接触的云面试已经成为了招聘的最基本要求。主流招聘平台已经全部上线了视频面试的功能,与此同时,在线招聘的企业也是雨后春笋般地增长。

根据各企业发布的招聘信息,今年的春招会,主要的招聘渠道会有线上职位发布、空中宣讲会、线上双选会、线上语音/视频面试等。有企业宣布实施“无接触春招”,会使用招聘平台、微信视频等手段进行视频面试,初步了解双方,后期再深入面试和补办手续。

在此前渝中区举办的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中,设立了农民工招聘版面和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求职专版,筛选符合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岗位需求,设立网页专版,让上述就业群体直接进入专版专区求职,减少筛选和交流的复杂性,同时给招聘此类型的企业用人单位提前沟通,以视频初面+视频复试,一站式解决这类型求职人员的工作。

“其实线上招聘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售前经理游岚鑫说,以往的线上招聘更多的是招聘信息发布和简历获取这两个工作通过线上来完成,而今年,以往现场面试、现场谈判Offer等流程节点也都通过线上来完成了。

今后不同岗位可能有不同招聘形式

汇博人才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表示,根据他们此前举办的多场线上招聘会,企业普遍接受程度不错。

首先,线上招聘避免直接接触;其次,可以让企业的简介和职位招聘最大化地让求职者了解,雇主品牌形象得到推广宣传;第三,对于全网求职者,覆盖面比线下进场求职者更多;第四,企业在时间和经济成本上都节约了。

不过,特殊情势下的状况并不代表着今后线上招聘会成为绝对的主角。

渝北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此前视频面试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异地候选人面试。疫情时期,为确保“无接触面试”,目前他们所有的招聘均采用视频面试方式。疫情恢复后,会回归采用现场面试,但是线上面试依旧会继续使用,比如异地候选人面试、不同地区的面试官协同面试等场景。

对于视频面试和线下面试的区别,在该公司招聘负责人看来,相比于现场面试,视频面试快捷、灵活、时间及费用成本低,但企业和求职者容易产生“距离感”,而且像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群面方法也很难实现。

同时,他们以前的招聘,一般分为一轮笔试,两轮面试,正常情况下线下面试1-2天就可以解决,但是采用线上面试,战线一般会比较长。

游岚鑫说,线上招聘相对现场招聘来说更便捷、成本更低、覆盖的人才更多,目前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进行招聘的重要方式。随着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表情动作分析等智能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线上面试将会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招聘的流程中去。

但是,不同岗位对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游岚鑫表示,根据智联招聘的研究,以后一些基础性、事务性、技能要求不高的岗位将主要通过线上招聘来完成,而一些管理类、技能要求高的岗位还是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完成人才招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