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1日发布会丨复工后如何确保员工就餐安全?首席专家给出五条建议
02-21 16:3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布会图片,姓名请对照图片和文稿(4207228)-20200221162934_副本.jpg

2月21日下午,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杨小伶对复工复产后,企业如何做好食品安全、确保员工就餐安全,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支招。

“首当其冲的,就是食堂、餐厅的员工身体要确保健康。”杨小伶说,这种健康不仅是《食品安全法》上说诸所说的诸如病毒性肝炎、结核病、伤寒、痢疾以及一些化脓性的皮肤病等,疫情防控期间还应该考虑有没有发烧、咳嗽、气促等情况和表现。所以,都每天应该对食堂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其健康状况。

二是餐厅用餐环境也要注意。杨小伶说,能够全开放的就应该开放通风,加强通风。此外建议在餐前半小时完成消毒,餐前半个小时的意思就是人员不能刚刚消完毒就进去,因为刚刚消毒对人的呼吸道等还是有刺激作用。消毒的重点应该是桌椅、工作台面等员工能够接触到的地方,相对来说对一些封闭的餐厅,比如包房、通风不良的餐厅,还应该对空气进行喷雾消毒。

三是要防止人群的聚集。防止人群聚集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本身就餐环境怎么改进,比如要增加取餐的窗口,不让大家在一起集中;另一方面要延长供餐的时间,有些企业把供餐时间提前到10点半开始,陆陆续续分餐进餐,人员就不会那么集中。

四是要预防食源性疾病的爆发,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食物中毒,这也是食品安全方面应该一直引起注意的问题。”杨小伶说,预防食物中毒首先要保证原材料是新鲜的,应该要检查保质期及本身的感官性状,因为有些企业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没有生产了,可能餐厅原来还有一些存货,如果这些存货要作为食品原料,应该检查其有没有生虫、霉变、腐败变质、过期等。

另外是加工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使用的刀、墩以及容器用具等要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再就是食物要烧熟煮透,还要做到即煮即食,尽量不要有存放,如果非要存放不可,那就应该在冰箱的冷藏环境里存放,拿出来食用时还要再次加热才行。再就是餐具,餐具肯定要严格管理,有些说自带餐具行不行?自带餐具也好,统一提供餐具也好,首先就是要洗涤干净,其次是消毒,关键还要保洁,消毒的方式可以是多方面的。

五是要注意营养。在杨小伶看来,进行预防疾病,保证营养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在注意营养方面,主要是把主食,主食包括大米、面类、杂豆类等,还有就是蛋白质,蛋白质可选的就多了,比如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奶类、豆制品等都可以选用,蔬菜、水果一定要足够,还要有一些坚果等其它搭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