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冲锋“疫”线!重庆“三支一扶”人员守护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02-21 15:43: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出《致全市“三支一扶”人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三支一扶”人员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

“三支一扶”计划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工作。自2006年以来,我市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0272人,目前在岗服务的809人,他们分别在乡镇基层的农技、医疗、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文化、林业、水利等岗位服务。倡议发出后,全市“三支一扶”人员全面投入到抗疫一线,守护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一通紧急电话,一则召回短信,让在家过年的他们,迅速返回岗位,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万州区罗田镇卫生院2018届年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毛杨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最前面。“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毛杨对自己的要求。1月30日,卫生院接到上级通知,需要安排一名医务人员前往鄂渝省际疫情排查点开展工作,毛杨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到疫情前线。

QQ图片20200221154152.jpg

▲毛杨在排查过往车辆人员

大年三十晚上,一条召回短信,打乱了唐丹整个春节计划。唐丹是2018届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是一名战“疫”一线的基层干部,也是一名90后基层疫情宣传员。投身于双槐的抗“疫”战场,20多天来她住在倒班房里未曾回家。“疫情不灭,我就不退。”作为合川区双槐镇黄土村的驻村干部,唐丹每天进村入社,跑田坎、登户门进行疫情宣传。她和同事的足迹遍布黄土村,挨家挨户排查,户户到人宣传,每天都要走15公里以上。

唐丹在排查登记村民家中人员信息.jpg

▲唐丹在排查登记村民家中人员信息

他们是守护着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人,一支年轻的“三支一扶”队伍,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彭水县鞍子镇2018届农技岗位的“三支一扶”人员朱弘洁,早上6点过,天还没亮,她便戴着口罩,拿上台账、消毒水、温度计、和同事一起出到金山卡点进行临时通行管制职守;还有投身所驻合川区三庙镇安塘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龙鹏宇,跑遍安塘村360余户返乡人员家中,全部做好登记台账,发动群众进行自我隔离,为他们送去消毒水,口罩、防控宣传手册……

朱弘洁在临时通行管制点值班值守.jpg

▲朱弘洁在临时通行管制点值班值守

龙鹏宇在安塘村路口设卡值守.jpg

▲龙鹏宇在安塘村路口设卡值守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微信、QQ、电话等形式与基层服务的“三支一扶”人员保持沟通联系,动员、支持和鼓励他们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同时密切关注他们假期外出、身体健康等情况,精准摸排,对“三支一扶”人员感染疫情情况实行每天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市“三支一扶”人员无感染病例和疑似病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