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加坡针对疫情推刺激方案,东南亚经济下半年料将好转
02-18 19:05:09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随着东南亚各国的旅游业遭到重创,东南亚今年的经济也将受到影响。

泰国汇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云勇(Yunyong Thaicharoen)表示:“中国是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在制造业供应链中有着牢不可分的联系。”

此前,东南亚国家陆续公布了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根据第一财经记者梳理,除越南以外,东南亚的多数经济体就以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为此,东南亚各国已下调经济预测,推出政策刺激经济。

新加坡紧急推出刺激

新加坡在18日下午公布了2020年预算案,包括了一系列的重大刺激计划,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新加坡政府表示将为旅游、航空、零售、餐饮和点对点服务等受到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给出特别援助,提供税收减免以及过渡性贷款计划。

此外,新加坡政府将对这些行业的技能提升资助从3个月延长到6个月,望这些行业的员工利用这一特殊时期进行培训和技能提升,为经济恢复后的情形做好准备。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这些措施都不在上个月的计划中,是临时制定,以应对新冠疫情。

新加坡在17日下调了2020年GDP增长预测,理由是新冠疫情、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以及中东地缘紧张局势可能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将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从0.5%至2.5%的区间,下调至-0.5%至1.5%的区间。这一下调幅度比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的更大。

新加坡贸工部认为,新冠疫情将从以下角度影响新加坡经济,包括:制造业和批发贸易等外向型行业,将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加坡主要需求市场增长放缓的冲击;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受到游客数量下降的影响;随着人们减少购物和外出就餐等活动,新加坡国内消费可能会下降。

2020年下半年有望好转

彭博资讯的报告已将2020年东南亚经济展望由“轻微复苏”修改为“停滞”,并调低经济增长估值,但表示下半年可望好转 。

彭博的经济学家已将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五国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从4.1%调低至3.8%,这与去年同期的经济增长预估相仿。

就具体国家而言,因为菲律宾和印尼经济相对较为封闭,对于外界的环境变化相对不甚敏感,加上国内推动改革,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可能会高于2019年。

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这样开放的经济体,经济更容易受到地区以及全球形势的影响,随之高低起伏。

泰国国家旅游局日前表示,以往每个月来自中国的游客人数接近100万人,但是2月至今仅有10万人不到,大幅缩减90%。泰国央行的经济与政策高级主管唐恩(Don Nakornthab)预测,泰国预期今年减少的游客人数将达到500万人,旅游收入预计将减少2500亿泰铢(约合561亿人民币),使得经济增速减少1.5%。

在柬埔寨,世界遗产文化吴哥窟管理机构日前表示,其门票收入同比减少了30%~40%。

为缓和冲击,东盟各国央行继续宽松货币政策,并加大公共支出刺激经济。

泰国央行在2月5日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本点至1%。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称,此次下调利率源于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年经济实际增速低于潜在增速的预期,“鉴此,我们认为更为调和的货币政策能化解上述负面因素影响。”

在此前的2019年,东南亚主要经济体中只有越南躲过衰退,这部分得益于来自国外的产业转移,使得越南GDP的增速在2019年依然保持在7%的高位。

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国家中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去年的经济增速仅为5%,低于印尼政府5.3%的目标,创下4年以来最低值。新加坡和泰国的GDP增速分别为0.7%和2.4%,各自创下了10年和5年以来的新低。

原标题:新加坡针对疫情推刺激方案,东南亚经济下半年料将好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