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0亩秋月梨还有2个月就要施肥打药 专家来不了怎么办?别慌!
02-18 19:1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3).jpg

“老哥,今天大棚的温度怎么样?这两天要赶紧施完底肥。”2月18日一早,巫山县金坪乡驻乡工作队队员早早来到大棚蔬菜基地,一边搓着冻僵的双手,一边跺着脚上的泥土,队员叶川、孙培峰走进了大棚。

黄瓜、西红柿小苗一天一天长大,几个月后就能上市销售,让人喜上眉梢。“育的是绿色蔬菜苗,也是新的希望。”叶川、孙培峰异口同声地说。

农技专家将视频指导春耕

GetAttachment (16).jpg

2月14日下午,天气突变,金坪乡下起冰雹,晚上又下了一场大雪,驻乡工作队高度重视,立即与各村村支两委取得联系,了解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嘱咐各村抓好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

这几天,叶川、孙培峰等人,带着袁都、五星等村的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着查看大蒜长势,指导春耕生产……

“如果疫情还不过去,去年初栽种的3000亩秋月梨,还过2个月就到了施肥、打药等关键技术季节,但我们的技术要领还没有学到家,这如何是好。”村民们说这话的时候,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你们别着急,我们已跟烟台农业专家沟通过了,如果疫情还没结束,他们会在视频里指导你们如何做,我们也会在田间地头帮你们的忙。”叶川的话,给村民吃了定心丸。

打造“菜篮子”产业

GetAttachment (15).jpg

巫山县金坪乡属于中高海拔乡镇,长期以来产业基础薄弱,全乡的主导产业仅种植1000余亩烤烟和部分中药材,以及农户自家养殖少量生猪。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19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把金坪乡作为烟台—巫山两地农业产业合作的集中实验示范区,打造烟台(巫山)农业产业园,确定发展高效特色产业。

以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为抓手,驻村工作队引导金坪乡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现在已形成“一叶一果一蔬菜”产业格局。一叶,即发展烤烟1500亩。一果,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引进山东优质水果品种1200亩,其中秋月梨300亩,大樱桃200亩,甜柿700亩。一蔬菜,即依托烤烟大棚,培育黄瓜、西红柿、辣椒等优质品种,发展高山蔬菜1000亩。

“目前,产业园里的蔬菜大棚每棚(3亩)产量可以达到7、8万斤左右,按照市场收购价2.5元/斤,仅一季的蔬菜就有近20万元的收益。”叶川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村民们已利用烤烟大棚空闲期栽培了一季高效设施蔬菜。去年底,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清园、育苗,再过三天后,平整好的土地上,又将移栽一茬蔬菜。

叶川说,当前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把现有的一些优良品种和种植模式向全乡的范围进行推广扩大,尤其是将袁都村产业园的建设范围扩大到金坪、五星、连山3个村,进行统一化管理、订单式种植、市场化营销、品牌化运营。

“等春暖花开等时候,我们还会召集村民们开院坝会,进一步调整金坪乡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争取早日走出一条富民强基、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叶川说,今年,金桂路(金坪乡—巫峡镇桂花村)将建成通车。届时,金坪乡到县城的距离大大缩短,车程从2小时缩短为40分钟,将真正成为巫山市民的“菜篮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黎静 通讯员 向君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