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支援湖北的女医护剃光头“为减少感染”,也有人只剪部分头发
02-18 18:16: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纷纷派出医疗队伍支援湖北,而有地方的女性医护人员在临出发前剪掉长发、剃光头,引发关注。

此外,为了避免影响医护工作及避免感染,有的医护人员还发明了新的发型。

为什么要剪头发,剃光头有无必要?

剃光头为减少麻烦防止感染

“没有哪个姑娘会忍心剃掉自己的头发,这都是为了工作。”2月17日晚,一名正在湖北一线抗击疫情的护士夏明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夏明表示,“剃头是为了减少感染,而且戴着医护人员的帽子碎头发出来很麻烦,增加了感染几率。剃光头省去了在工作过程中整理的麻烦。”

浙江一支支援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医疗队的领队沈新告诉澎湃新闻,女性医护人员剪头发“是为了清洁考虑”。

沈新介绍,他所在医疗队此次来到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共有30名护士,其中有3位是男性,其他27位是女性。因为来时较为匆忙,27位女孩子发型各异,来到武汉后,不太考虑发型了,“把头发剪短到刚刚能扎起来就可以了。”

对于媒体报道中提及女护士为抗疫集体剪头发,沈新认为,其实就是“像日常一样理发” 。

沈新说,在穿防护服时,里面会戴一个帽子,将头发相对固定住,之后再穿上防护服。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把全部头发包进去,“我们是不会把头发露在外面的。有些人剪头发,是怕碎发掉下来。” 沈新说。

沈新还认为,可能有的人觉得头发洗完还要等头发干,吹头发,这些比较浪费时间,“他们觉得剃短发对于防护防控来说,比较安心,把这个环节直接省略掉了。但是时是否要把头发剃光,这纯属个人意愿。”

沈新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医疗队的护士都住在酒店,酒店工作人员会帮护士修剪头发。

有医护人员只剪掉鬓角等部位头发

澎湃新闻梳理媒体报道时注意到,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出征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还“发明”了其他发型。

譬如《新民晚报》2月17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有护士剪去齐腰长发,变成了“齐肩波波头”。

不仅如此,这位护士掀起头发后,只见后面下半部分头发被剃得精光,只剩下一层毛绒绒的发根。

“这个发型是已在湖北支援的护士们发明的,披下来美观,扎起来利落,更重要的是方便工作,可以减少感染的风险。”这位护士说,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时,她就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留了多年的长发剪掉虽然可惜,但“头发总会长出来的”,梳着新发型出发,利落清爽。

2月13日,是广东东莞市第二批15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的第四天,这天他们好进舱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为确保全体队员“零感染”,他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这其中也包括改变医护人员的发型。为了方便工作,有医护人员剪去了鬓角的头发。

时间再往前,2月9日,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曾振华、主治医师吴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国栋、主治医师肖冠华四名医生让同事葛静给剃了光头。

截至2月9日,南方医院医疗队支援武汉已近半月。

吴凤为女医生,来武汉前先剪掉了留了20年的齐腰长发。2月8日晚,原本留小短发的她,发现穿防护服还是太紧。于是,2月9日,她索性剃成了光头。

就在这天,安徽亳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

有医护人员写下日记“ 为了减少可能存在的污染隐患,每个人都自觉排队去剪发,我们可敬的庄捷主任直接剃掉了全部的头发,光头的庄主任也很帅。而一向惜发如命的郑璐也剪掉了鬓角和耳后以下的头发。”

原标题:支援湖北的女医护剃光头“为减少感染”,也有人只剪部分头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