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一张“接触名单”网上谣传 实为企业复工人员名单
02-10 14:0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少企业近期开始陆续复工。为强化疫情期间的防控工作,永川一企业将复工人员名单列出,但别有用心的人却将这张复工名单说成是与确诊病例有接触的人员名单,给相关人员带来不小困扰。这样道听途说,为博眼球而造谣的人,其实真不少,一些在外地流传的谣言,最近也传到我们重庆。

谣言一:多地开始严格执行“六个一律”?

111.jpg

近日,有网友传言称,全国多地已经发布具体通知,该通知称,由于疫情严重,近期将严格执行外来车辆一律不许进村,外来人员一律不许进户等“六个一律”。而在重庆的一些朋友圈里,也有类似的传言。

经过核查,此“紧急通知”内容不实。这是四川、湖南、安徽等一些省市均出现类似的谣言变种,有的仅把地名改了一下就在网上传播,多地媒体也进行过辟谣。

谣言二:一张与确诊病例接触的名单

112.jpg

据“永川微发布”报道,近日有人在微信群传播一张名单,称其为永川区何埂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触名单。

经过当地部门核实,这张名单实为永川区某企业员工名单。2月10日为该企业复工时间,企业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将企业员工分镇街列出。涉及到何埂镇员工名单被传出,并非何埂镇确诊患者接触名单。

这份名单的传播给相关人员带来了不小困扰,公安机关也将对谣言传播者依法查处。

谣言三:身边没有疫情就不用戴口罩

有网友说,在身边没有发现明确的发病人员或者疑似人员,出门就没有必要戴口罩。特别是在出门散步时,周围都很空旷,一般就不用戴口罩。

医生解释,无论有没有疫情,目前都建议戴口罩去公共场所。很多病毒携带者可能出现在全国各地,而部分携带者处于潜伏期,可能还没有症状,比如发烧,乏力等,这时候也不知道谁是感染者,这意味着,我们在公共场所都有可能会接触到携带者。

其次,新冠病毒离开人体大多数可以存活4小时左右,在温度低潮湿的情况下可以存活超过24小时。所以就算现在没有人的地方,如果一个感染的患者或者潜伏期携带者经过这里,在这里打个喷嚏,飞沫中可能有病毒。合理佩戴口罩,可有效挡住飞沫,能阻断病毒直接进入人体内。

谣言四:吃猪肉会感染新冠病毒?

近日,有网友称,吃猪肉也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经核实,迄今为止没有猪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报道,所以猪肉上“存在病毒”的可能只是带着病毒的飞沫落在上面。即便是有,放置一段时间之后病毒也会失去活力。

医生也解释说,猪肉煮熟的过程完全可以杀灭病毒。所以即便是猪肉上有病毒,只要处理猪肉后洗手,也就完全可以避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