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黔江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捐献血浆 将用于治疗和研究
02-10 15:1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0)天下午,重庆黔江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二人出院前签下同意书,将捐赠血浆用于针对疫情的临床治疗和研究。

黔江中心医院两名确诊患者痊愈出院(4140702)-20200210152659_副本.jpg

黔江中心医院两名确诊患者痊愈出院(4140708)-20200210152716_副本.jpg

△2月10日下午,两例新冦肺炎确诊患者痊愈出院。

一位出院患者为25岁女性,发病前曾去武汉访友,返回重庆黔江后出现症状,于1月26日到黔江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月27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肺炎病例。

另一位出院患者为22岁女性,曾在武汉工作,1月29日到黔江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月30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肺炎病例。

在市级专家组指导下,经过黔江中心医院医护团队的全力救治,患者症状消失,两次咽拭子、肛拭子和大便核酸均为阴性,CT病灶也基本消失,已符合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黔江中心医院两名确诊患者痊愈出院(4140706)-20200210152711_副本.jpg

△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黔江片区副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科副主任江徳鹏教授向二位治愈出院志愿捐献血浆的患者鞠躬。

“以前也听说过病好后会产生抗体,所以如果我的血浆能在解决疫情方面提供一些帮助,我也希望为疫情救治出一份力。”身穿蓝色的患者说,在医生的宣讲和介绍后,她已经签署了新冠肺炎痊愈者血浆捐献知情同意书。

黔江片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科副主任江德鹏教授介绍说,抗体就是机体由于病毒等抗原的刺激而产生的具有保护作用的蛋白质,它能特异性地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在新冠病毒肺炎痊愈者的血浆中含有较多的这些抗体,一般出院后两周左右达到高峰。因此,理论上如果把康复者的血浆注射给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可能会帮助到患者战胜病毒。在SARS期间,利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黔江中心医院两名确诊患者痊愈出院(4140704)-20200210152653_副本.jpg

“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时期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江德鹏说,医疗团队已经向两位痊愈患者告知了血浆捐献的意义和好处,以及献血相关的权利、义务,患者均同意在出院两周后到黔江中心医院捐献血浆,下一步可能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及科学研究。

江德鹏还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血浆捐献及使用目前还是新事物,涉及到伦理、流程、安全等方面,目前患者同意捐献血浆只是第一步,下一步黔江中心医院将在重庆市级医疗救治小组的领导下,从流程、伦理、安全、规范可行性等方面出发,推动这项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罗永攀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