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同战“疫”丨和爸妈在一起的3个日夜 短暂的陪伴温馨而幸福
02-03 19:1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203201013_副本.jpg

父母在看春晚节目

“爸、妈,我们回来了!"

1月24日,大年三十中午,风尘仆仆赶回到老家开州,敲开门,“快进屋洗洗手,饭菜早已弄好,就等你们了!”爸爸那熟悉的声音迎了出来。

走进家,餐桌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不用猜,必定有我喜欢吃的蒸头碗、椒麻牛肉、粉蒸羊肉等美食。每逢佳节,母亲都要提前准备,精心制作这些菜肴。

由于长年在外忙碌奔波,平日里与父母是聚少离多,很少有时间陪在他们身边。这次原打算趁着春节长假,带着父母到附近景点景区玩玩。

吃饭的途中,手机不时弹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消息:景区封闭、交通管制、餐馆停业……情况愈发的严重。

“原来盘算好的所有出游计划,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

见我眉头紧锁、心事重重,一向节俭的母亲反而自我宽慰起来。

“不出去就不出去,出去玩还要花钱,其实我也不想出去,在家一样也可以好好过个年!“

除夕夜里,屋外人烟稀少,屋内充满温馨,一家人围坐在电视前,收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这些年母亲的记忆越来越差,许多事情总是爱反复唠叨,虽然听过多遍,但是母亲每次讲起,我总是认真的听完,这一刻,母亲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春晚里的相声、小品,把大家逗得呵呵大笑。

可母亲看着看着,竟然在沙发上打起了瞌睡。每次提醒她去卧室里睡,但是她都坚持坐在我的身旁,连说:“没事、没事,我看会再去睡!”

第二天,父母起得很早。按照老家的习俗,大年初一早上要吃汤圆,寓意圆圆满满一整年。

跟许多地方喜欢做糖汤圆不同的是,母亲做的是开州特色小吃——咸汤圆,馅料早已准备好,里面有剁碎的腊肉、豆干、咸菜、葱花。

这些年,和父母一起做饭的机会越来越少。我挽起袖子,抢过面盆:“爸、妈,我来和面。”

糯米面需要揉实在,这样做出的汤圆不会破而且还好吃。母亲则将揉好的面团包上馅料,只见她那双布满皱纹的手飞速旋转、揉搓,一个个滚圆的咸汤圆很快做好。

待水烧开后,汤圆下锅,煮上10来分钟就熟了。母亲将第一碗端给了我,“快来尝尝,好不好吃!"

咬上一口热乎乎的汤圆,软糯咸香的味道沁入心脾,立即勾起儿时的记忆。

春节期间,我一边在家陪伴父母,一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动态,及时采写稿件。

父母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对于家务事,我几乎插不上手。每次去帮忙,父母总是说,“你快去忙你自己的事,这里不需要你!”

陪伴父母的时间幸福而短暂,因工作需要,大年初三,我不得不提前返回主城,准备上班。

“这么快就要走呀,啷个不在家多耍两天!"母亲一边往行李箱里塞腊肉香肠等年货,一边挽留着,言语中流露出不舍。

“人家工作上有事,你就不要留他们了嘛,等忙过了再回来耍!“父亲嘴上说得轻巧,却戴上口罩,坚持着送我下楼,临别时,目送很远才回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