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业多举措支持“抗疫”:延长授信、利率优惠、绿色通道
02-03 19:33: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行业都投入到“抗疫”行列中。作为保障融资渠道和金融需求的各大银行,在特殊时期开展了一系列特殊的服务。

延长授信期限,对相关企业给予利率优惠

“抗疫”时期,多家银行为医院及相关药品、医疗用品生产供应企业扩大生产提供专项信贷支持,综合运用新增授信、中期流贷、续贷沟通机制等工具,全力保障药品和医疗物资供给。

2月3日,常熟银行主动对接近期授信及贷款到期客户,对2020年4月底前到期的2062户对公授信客户137亿元循环授信额度统一延期3个月。对因疫情还款不便造成的逾期,不视作违约,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减免逾期利息和罚息,并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措施;实行储蓄存款到期自动延期,保障客户不因假期无法到柜面转存而产生利息损失。

春节期间,常熟银行建立了优先支持客户名单,摸排梳理存量客户中涉及医药行业、防疫物资生产、支援疫区建设的企业,给予名单内客户防疫期间新增贷款利率下降50个基点的优惠;对情况特殊的,一户一议,提供专项信用额度,满足客户资金需要。

目前该行支持名单中,包括医药行业及卫生服务客户90户,授信金额24.3亿,支援疫区建设企业5户,授信金额1亿元。

万华化学(宁波)氯碱有限公司(下称万华宁波)是浙江省最大的氯碱企业。次氯酸钠用于漂白、工业废水处理、造纸、纺织、制药、消毒,是一种良好清净剂、漂白剂,也是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之后,万华宁波全力以赴保障次氯酸钠市场供应充足。

了解到万华宁波供应链结算环节具有票据结算频次高、结算量大等特点后,浙商银行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涌金资产池”进行票据的管理、支付结算。“涌金资产池”支持企业将银行承兑票据、信用证、理财产品等流动资产入池质押,生成统一的池融资额度;允许客户在该融资额度项下按照实际需要灵活定制融资方案。

截至2020年1月31日,宁波万华已通过“涌金资产池”开立银行承兑汇票822笔,合计金额1.65亿元,且所开立的银行承兑汇票均为电子票据,有效地提升了盘活了企业持有的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及其他金融资产,降低了企业外部融资的压力。

秩禾医疗器械南通有限公司主要代理销售医疗监护类产品、红外耳温计等医疗器械,所售产品在南通各大医院广泛运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来自南通各县市医院的需求陡然增加,资金成了企业扩大产能的关键。了解到公司需求后,江苏银行客户经理就通过“江苏银行融惠e点通”线上融资平台,为企业迅速在线申请了100万元低成本纯信用贷款,为了降低企业压力,江苏银行对这笔贷款给予的年利率仅为4.35%。

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

对于用于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制药等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多家银行列为绿色通道项目,限时加急处理,最短时间内完成授信审查审批工作;简化操作手续,尽快完成资金发放支付全流程。

江苏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江苏弗瑞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政府疫情防控指定的医用有氧空气消毒机和口罩生产企业之一,该企业因满负荷生产,出现营运资金短缺。江苏银行获悉后,立刻启用绿色通道,1月29日,该行在3个小时内完成了300万元基准利率疫情专项贷款审批、发放工作。

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1月30日晚10:30,南通海门市财政局向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咨询向境外采购防护服事宜,但海门市财政局之前未办理过进出口业务,不在A类公司名录。考虑到当前急需疫情防控物资的紧迫性,接到这一需求之后,分行立即向总行报告,连夜开展工作,结合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便利化政策,在当地外管部门的指导下,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加班加点配合海门财政需求。不到半日,便将13400加元的防护服货款汇出,成功开办了南通地区首笔政府境外采购防疫物资业务,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2月1日,福州某外贸公司急需从境外紧急采购一批防疫口罩支援当地卫生医疗系统,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防,但境外供应商提出款到发货,且要求当天就付款,需要紧急对外付汇。

兴业银行总分联动,第一时间协调落实春节假期内购付汇头寸、外币清算等对外付款相关事项,为企业开通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仅用一个多小时就顺利完成两笔进口医疗防疫物资的对外支付,保障了170万个防护口罩的尽早到货。第二天,该外贸公司来到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继续办理四笔进口防疫物资付汇业务,金额折合人民币487万元,用于从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进口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术手套等,有力地保障了医疗防疫物资的及时采购。

兴业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借助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兴业银行还为北京、上海、海南、安徽、黑龙江等省市多家企业全球采购口罩、进口消毒设备、消毒毛巾等防护物资提供极速便利金融服务,让医疗防护物资尽快到位。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兴业银行已为十余家企业办理跨境医疗用品进口付汇业务,金额合计折合人民币1200多万元。

原标题:银行业多举措支持“抗疫”:延长授信、利率优惠、绿色通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