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疫情中逆行的“六妹”一家
02-03 19:2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渝北区石船镇天宫社区,有一家人的春节过得有点儿特别:腊月二十八晚,家住天宫社区的樊照惠一家四口吃完团年饭便开始各自忙活,有人联系购买口罩,有人收拾行李,有人忙着清点医药箱…..

他们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的“逆行家庭”。

还生气不?

669_副本.jpg

▲樊照惠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樊照惠是石船镇天宫社区的社区干部,是个热心肠,说话直来直往,由于家里排行老六,认识的人都喊她 “六妹”。

接到初一起上班的疫情紧急通知后,樊照惠便每天戴着口罩,挨家挨户开展宣传排查工作,遇到家里没人的便挨个电话通知,遇到不配合的群众便苦心劝导,忙到一两点吃午饭也是家常便饭。

有一天,正在进行疫情宣传的樊照惠在街角碰见邻村从湖北回来的某村民正在街上走,着急的樊照惠对她劝说道:“你女儿刚从湖北回来,请你们不要外出进行观察,你们是接触者得嘛,有村干部网格员为你服务,要买啥子他们会给你买的。”

这位村民回去和女儿说,“哎哟,六妹凶得很,今天还把我说了。”弄得她女儿苦笑不得。

后来,樊照惠和她女儿视频沟通说:“还生我气不?”对方笑道,我生你啥子气,这是你们工作,也是为我们好!

防疫比赚钱更重要

668_副本.jpg

▲黄祥友到返乡人员家中测量体温。

樊照惠的丈夫黄祥友是麻柳天宫片区的乡村医生,并经营着一家小药店,从医20多年。

“黄老师,黄老师,快帮我量一量体温呢,我感觉好像发烧了呀!”2月1日晚上八点多,黄祥友的诊所仍有不少患者等着测量体温,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的他,这时还没来得及吃晚饭。

原来,居民们看到疫情的发展,内心难免恐慌,有的居民便到黄祥友这里来测测体温,图个心安,对于前来量体温的居民,黄祥友总是笑盈盈的一一耐心“接待”,认真测量体温、宣传疾病防控知识、并认真登记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人员信息。

黄祥友负责的片区外地返乡人员有8名,他每天到各返乡人员家中回访、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为保证居民健康,黄祥友联系从事医药工作的朋友,联系到了800个口罩,以正常价格卖给居民并每人附送2至3个。面对疫情他说,“防疫比赚钱更重要。”

儿子儿媳坚守医疗一线

666_副本.jpg

▲已经连续工作10来天的黄鑫为病人抽血验血。

在父亲的熏陶下,儿子黄鑫也从事医务工作,儿媳胡颖也是医务工作者。

胡颖是石船镇中心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而黄鑫就在10多公里外的龙兴镇中心卫生院上班。春节期间,除了初三回了一次家,黄鑫已连续在岗位工作了十余天。

667_副本.jpg

▲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的胡颖。

小夫妻俩天天坚守在工作岗位,樊照惠给儿子发信息说,“你们不在家,你爸每天都念叨,也挂念你们。”

黄鑫内心百感交集,想要对父母说的话打了又删,删了又打,最后简单的回复了一个字“嗯。”他知道,此时还有另外一群人需要他的支持与守护。

疫情发生以来,一家四口虽然相隔不远,但每人每天都在工作岗位上坚守10余个小时。这个春节还没真正团聚过,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一直坚守在一线。

乐观开朗的樊照惠乐呵呵地说:“等疫情过后,我们一家人再一起补过个春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李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