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面对面丨上班后见同事还握手吗?收快递要注意哪些?
02-03 23:1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jpg

开始上班了,食堂进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我们该如何预防?75%酒精、高温蒸汽对口罩消毒可不可行?2月3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何亚明走进“专家面对面”,解答了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

尽量不触碰公交车座椅扶手

何亚明介绍,现在重庆的病例主要还是以输入病例为主。现在开始恢复上班了,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线上办公,居家办公。

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通过步行、骑车或者开私家车的方式出行,避免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停留。

返程高峰即将来临,在飞机、火车、长途汽车、公交车上如何防护呢?

何亚明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上车前一定要戴好口罩,尽量不要触碰交通工具上的物品,包括座椅、扶手。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消毒工作,推荐早上一次,晚上一次,进行预防性的消毒。消毒时,需要对全车的座椅,以及人手能够触碰到的地方,进行仔细消毒,切不可遗漏。

同事交流尽量保持一米以上

何亚明提醒,对于办公场所来说,会议室、餐厅是人员比较聚集的地方,为此会议室、餐厅,楼梯间和电梯间,以及格子间的办公室每天都要消毒。消毒方式一个是喷洒,一个是擦拭。

对容易被氯腐蚀的电梯里面的电板,可以用75%酒精来擦拭;办公室公用电话机擦拭的频率要高些,尽量在一个小时擦拭一次。对于办公台面、里面,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地面可以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

对食堂的消毒主要是座椅和餐具,每天必须定时消毒。就餐时人员不能集中,实行分餐或者错峰用餐,避免人员聚集。

对于同事之间的交流,何亚明提出,疫情期间,平日我们用的“握手礼”尽量避免,同事之间要交流,尽量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口罩视清洁程度进行更换

何亚明提醒,市民须在聚集场所和比较复杂的人员接触时,佩戴的口罩需医用外科口罩或N95/KN95及以上防护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在空旷的地方,如广场、操场、停车场等场所,佩戴一般的医用口罩就可以了。

棉纱口罩、活性炭口罩、海绵口罩不推荐在防病毒感染时期使用,因为起不到保护效果。

市面上口罩比较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呢?

何亚明介绍,在没有接触到病毒,口罩外观良好,没有被污染、没有打湿的情况下,回家以后可以放在居室里,自然通风、晾干后,可重复使用,不必用一次换一个。如果口罩出现潮湿,接触面形成水珠,则需要更换。而且,口罩外表面如果被污渍和油脂污染,也要立即更换。

对于用75%酒精、高温蒸汽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的方法,不推荐大家使用。因为,这些消毒方法,容易破坏口罩的过滤层结构,起不到防病毒感染的效果。

收取快递包裹应该这样做

何亚明称,市民接收快递包裹的时候,要戴好口罩,可备75%酒精对包裹喷洒消毒。如果小区里的快递柜还在继续使用,物业、管理人员需对快递柜的按钮和柜子进行定期消毒。

快递小哥接收各地的包裹,一定要作好相应的防护。首先选择KN95/N95的颗粒物防护口罩,随身携带75%酒精,注意时时消毒。有条件的可以佩戴医用手套,但依然要做好手套的消毒处理,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