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最帅气的坚守!巫溪乡村医生李祖荣的12小时
01-25 17:0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医生,还不回家过年啊?”“今年不回家过年,就在村里过哩!”腊月二十九的上午9时,巫溪县凤凰镇木龙村飘着小雨,寒气逼人,村卫生室的大门依然敞开着,路过的不少村民都要上前和值班医生李祖荣寒暄几句。

春节坚守工作岗位为村民提供服务,还把妻子女儿接来一起过年,李祖荣这个春节一心扑在工作上……1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木龙村,走进村卫生室,通过一天的采访,记录下这位平凡的村医忙碌且幸福的一天。

清晨:村卫生室的灯6点亮了

02_副本.jpg

清晨6点,李祖荣和往常一样打开了村卫生室的大门,此时的木龙村格外安静,卫生室的灯成了全村最亮的一处。开门后,李祖荣并没有闲着,整理药架,梳理当天要走访的贫困户名单,就这两项工作一忙就是3个小时。

9点过,妻子煮好了早餐,一家五口围坐在一起吃着早饭。而此时上街购买年货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看到李祖荣一家人在卫生室里,都习惯性地上前询问一番。

上午10点,李祖荣提着红色的工作包出门了。工作包里除了血压仪、听诊器等必备工具,还多了几份资料: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

03_副本.jpg

上午10点30,李祖荣到其中一位村民家里了解情况。他熟练地拿出听诊器放到老人胸口,随后又查看了老人的眼睛以及口腔,“目前一切正常,如果有发热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告知我,进行排查。”

“每天上午都要去这两户人家询问情况、测体温、告知他们注意事项,如果身体有不适一定要让他们及时到县医院治疗。”李祖荣告诉记者。

一个上午,挨家挨户走访宣传,从村头走到村尾记者已经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李祖荣却没有停下匆忙的脚步。“两个小时走了10户,主要是这里的村民居住得都比较分散,都是走路去。”李祖荣说。

晌午:看病抓药他是百姓贴心人

01_副本.jpg

李祖荣今年39岁,是巫溪县城厢镇人。1999年中专卫校毕业后,他放弃了分配的工作,选择外出闯荡。几经漂泊,夫妻俩决定回家乡发展。

2015年,李祖荣来到了凤凰镇木龙村担任村医。担任村医4年来,木龙村大部分村民的健康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全村1428人,426户,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熟悉了。”李祖荣说。

上午挨家挨户教村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简单吃过午饭后李祖荣又出门了,下午主要走访贫困户。李祖荣说,前几天了解到村里有几位贫困户家中有老人血压高,趁着下午有空就去看看。

“老人家您的血压有点高,但不要紧。过年期间吃清淡点,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情绪。”下午两点,给贫困户黄永国的父亲测完血压后,李祖荣又立马起身赶往下一家。

05_副本.jpg

一个小时李祖荣走访了三户贫困户,为4位老人测量了血压。

叮叮叮……李祖荣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妻子打来的。

“卫生室又有人来了。” 李祖荣说。挂完电话,他又急忙往卫生室赶。

“李医生,上次来看病差你10块钱,马上要过节了来还给你。”村民冉启英患有呼吸道感染,每过几天就要到村卫生室找李祖荣看看,前几天买药差10元钱冉启英一直惦记在心,眼看就要过年了,冉启英专程走路来还钱。

“李医生最好啦!对我们特别关心,时常上门给我们检查身体,贴心的好医生。”说起李祖荣的好,冉启英赞不绝口。

冉启英将10元钱还给李祖荣后,正准备转身离开,李祖荣又让她坐下。“我给你测量下血压和体温。”“血压和体温一切都正常,这几天尽量不要外出,也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记到要勤洗手,出门要戴口罩哦。”李祖荣叮嘱道。

冉启英前脚刚出门,又一位村民进了村卫生室。看病、抓药、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李祖荣整个下午一刻也没有停。

黄昏:脱掉白大褂他是丈夫和父亲

04_副本.jpg

穿上白大褂,他是医生;脱掉白大褂,他要扮演好父亲的角色。

李祖荣有三个女儿,大女儿目前读初三,成绩优异性格开朗。一对双胞胎小女儿读小学六年级。李祖荣说,他特别看重孩子的成长,今年春节特意把孩子带到村卫生室。“这里没有电脑,锻炼的器材很多,平时下班了,或者不忙的时候我也能陪她们锻炼,分享交流她们的学习生活。”

厨房里,妻子向辉明正在为一家人的晚餐忙碌。想着丈夫为了工作坚守岗位,向辉明没有任何怨言,更多的是支持。“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保持初心,一家人在一起,在哪儿都是过年。”向辉明说。

06_副本.jpg

看着爸爸临近春节还在忙工作,孩子们心里也对爸爸的职业充满了敬佩。大女儿李燮受父亲的影响,梦想着以后能当一名护士。“因为爸爸是医生,我就当一名护士,跟爸爸一起为人民服务。”李燮笑着说。

下午6点,李祖荣陪孩子们打完羽毛球,又系上围裙走进厨房和妻子一起忙着筹备过年要吃的食物。三个孩子看着爸爸妈妈正在炸酥肉,迫不及待地跑到厨房吵着要尝一尝,李祖荣从盘子里夹起两块酥肉给孩子吃,这样的场面在任何人看起来都倍感温馨。“每人尝一块,再就等过年再吃。”李祖荣笑着对三个孩子说。

年夜饭要吃的食材准备好了,一家人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围坐在电烤炉旁烤着火聊着天,场面幸福又温暖。“这里虽然没家里方便,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李祖荣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