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切实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进入重庆 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这样防控
01-25 22:2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为切实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进入重庆,严把入口关,重庆在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领域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火车站:

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

1月2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据重庆火车站介绍,1月23日10点前从武汉方向开往重庆的列车共计15趟:其中重庆北站12趟,分别是Z3次(4:34开/11:56到)Z257次(5:03开/12:49到)、D632次(6:25开/13:45到)、D615次(6:56开/13:59到)、D627次(7:31开/14:05到)、D2251次(7:42开/14;27到)、D366次(7:38开/14:51到)、D4183次(8:16开/15:01到)、D625次(8:26开/15:10到)、D2276次(8:39开/15:15到)、D629次(9:32开/16:08到)、D618次(8:54开/16:26到);重庆西站3趟,分别是K1268次(22日21:04开/23日12:51到)、K356次(22日22:36开/23日15:40到)、Z95次(4:50开/17:02到)。

1月23日4:50,最后一趟武汉方向办理客运业务并终到重庆的列车Z95次从汉口出发,并于当日17:02时到达重庆西站。

1月24日,按照《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肺炎组发〔2020〕1号)要求及相关规定,重庆火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设置了测温专区,配备了3台在线式精确测温红外热像仪和320个手持测温枪,对到达重庆的旅客实施全面体温检测。

为保障旅客候车环境,重庆火车站加强对站区的清污保洁力度,增加候车厅内垃圾清运频次,实行扶手等重点部位擦拭消毒。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候车厅卫生间内,配备了200瓶消毒洗手液供旅客使用,并配备了775公斤消毒药品,利用客流较低时段,分批次向候车厅、出站口等客流聚集场所喷洒,进行全面消毒。

此外,车站方面还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成立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加强与属地政府卫健委、疾控等疫情防控部门的对接和联防联控,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专用退票窗口,增加客运人员在进站口、售票厅进行宣传引导,做好列车车票的退票组织工作,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机场:

对全部来渝航班旅客实行体温检测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1月25日,按照重庆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防控要求,重庆机场从上午11时起,对全部进港航班旅客实行体温检测。

据介绍,重庆机场T2、T3航站楼到达口处共设置了3个集中监测点和流行病学调查区,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和手持测温仪等设备,通过设备测温和人工复测相结合的方式,对乘机来渝旅客实行实时测温。对体温异常的旅客,将进行复测,若出现疑似病例,将立即采取紧急医学措施,转运至渝北区指定医院。

国际(地区)进港航班旅客,则在办理入境手续时进行体温监测。对于来渝转机的旅客,重庆机场则在航站楼楼内4个中转柜台处,设置了定点测温区。

此外,重庆机场还持续对航站楼内安检通道、航班停靠廊桥、综合交通枢纽站等旅客聚集区域以及卫生间、饮水机、电梯、母婴室等旅客经常使用的公共设施设备进行预防性消毒。同时加强机场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并做好内部登记和同步防控。

高速公路:

主要省际入口设置了临时检疫站

目前,重庆高速公路与周边省份共有21个出入口,在入渝的第一服务区应急设置了临时检疫站。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负责提供工作场所,市交通执法总队负责渠化交通、车辆管控和秩序维护,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设置检查检测,区县公安部门负责对不配合的疑似人员进行管控。

重庆普通国省道通行周边省市共有85个省际通道(国道32个、省道53个),区县政府根据辖区内普通国省干线的实际情况,在主要普通国省干线省界入口设置了临时检疫站点。目前,全市已在普通国省道上设置了46个。

GetAttachment.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