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消防员们的除夕夜
01-25 20:1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4日,除夕。

在这张灯结彩、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披金执锐,枕戈待旦;他们闻警即动,夜以继日,他们就是消防指战员。

从事消防工作18年,他15年除夕在船上

333_副本.jpg

▲消防员集体收看春晚。

对普通人来说,除夕夜是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此刻,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太平门站政治指导员夏国柱,却在甲板上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人连线团圆。

今年是夏国柱在船上度过的第15个除夕。

夏国柱从事消防工作18年,除了在学校进修的三年外,从来没有陪家人一起共度除夕。对家人亏欠吗?他笑着说:“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作为一名老同志、一名党员,更应该在关键的时候站出来,顶上去。”

太平门消防站是重庆两个常年驻扎在趸船上的消防站之一,作为重庆消防水域应急救援的专业队伍,担负着重庆主城水域应急救援的特殊使命。

“每次除夕,我们都是穿着战斗服看春晚。一边看电视,一边随时准备出警。”记者随夏国柱一起走进船舱,30余名身着战斗服的消防员围坐一堂。

“指导员新年好。我们的新年红包呢?”

“都有呢!”夏国柱笑着解释,“这是我们站的春节传统,意味着祈福新的一年平平安安,我们管这叫‘讨彩头’”。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包括夏国柱在内的所有消防指战员,除夕夜彻夜不眠已是常态,他们必须保持着备战状态,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

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我们家玩?

334_副本.jpg

▲宋海杰接警瞬间。

除夕夜 ,水上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的宋海杰一直守在电话旁。

“我们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电话,有受理警情的,有传达指令的,还有群众直接打电话到支队来寻求帮助的。”

“我们几乎是抱着电话睡觉。”宋海杰说,指挥中心是支队信息的中枢,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

35岁的宋海杰说, 他已经在电话旁守了14年。因为长期半夜接警,相貌显得较老,战友们亲切地称他为“海叔”。

335_副本.jpg

▲宋海杰除夕夜间隙在和女儿视频。

“幸好我结婚得早,媳妇儿不嫌弃。”宋海杰开玩笑地说。

话音刚落,手机响了起来。

“爸爸,新年好!”女儿的电话,让宋海杰乐开了花,“彤彤,新年快乐!今天想爸爸没?”“超级想!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我们家玩啊?”彤彤的一句话,让宋海杰的笑容凝固了。

女儿今年5岁,作为父亲的宋海杰却从未陪她过一次春节。“彤彤,爸爸有千里眼,这边有很多小朋友都需要爸爸的千里眼,所以你要听妈妈的话,爸爸这边可都能看见呢!等爸爸这段时间忙完就回家。”电话那头,女儿答应爸爸,要听妈妈的话。

日行30000余步,每一步都迈向责任

城中的灯火逐渐熄灭,街道也安静了,从下午就开始进行消防检查的何昌金,脸上有些许疲惫。这位老兵因训练时受伤,双腿肌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他的步子略显缓慢,但依然坚定有力。此时,他手上佩戴的手环显示,他已经步行了3万多步。他已经记不清,这是今天检查的第几家单位了。

“我们防火检查的力度大一点,群众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当晚,何昌金没有顾上在食堂吃支队的“团圆饭”,迎着冰冷刺骨的寒风,急匆匆进行夜查。每到一处,他都认真检查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这些“硬性”环节。

何昌金介绍,除夕当天,水上支队共出动3个检查组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水上消防救援支队节前还对辖区各餐饮趸船、两江游船沿岸码头港口进行了火灾隐患排查,并分别结合各场所地点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除夕夜,无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偏远小巷,都留下了消防员们奋战的身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剑 通讯员 高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