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赵忠祥昨日因病去世 生前曾多次著文赞重庆
01-17 06:20: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月16日上午,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78岁。

出生于1942年的赵忠祥和重庆颇有渊源,在42年前,就曾在重庆写诗。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赵忠祥和重庆的缘分主要体现在他的个人公众号“日积月累吧”中。该公号在2018年5月25日发表的《在长江上航行是我的夙愿》一文显示,赵忠祥和重庆的最初结缘是在1978年。彼时,他与央视编导兼摄影马靖华一起前往云、贵、川三省拍摄长江源头和上游的风光,路过三峡之时,他突然文思如泉涌,即兴创作一首小诗《幽梦》,记录自己当时的心境。

为何赵忠祥对于这件事印象如此深刻?在这篇文章中,他说:“自己从少年时代起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在长江这条母亲河上饱览壮阔的波涛,奇秀的山峰,广袤的田野,感受先人的遗韵,领略诗情画意,壮我胸怀。”虽只寥寥数语,但可以看出漫游长江是他从小的梦想。

在2018年5月27日发表的《苏轼说的赤壁到底在哪儿》一文中,赵忠祥坦言:“长江,过去给过我多少向往,而当我有机会,似中年人的淡漠心理,走进前去,乘船从武汉出发,经宜昌,进巴陵峡、巫峡,过西陵峡,直抵重庆,五天行程,给了我至今仍受用无穷的启示……仰望风雨沧桑的两岸青山,我被长江的伟力,不屈不挠的伟力所震撼了。”

值得一提的是,赵忠祥还很关注重庆媒体发布的内容,在2019年7月2日发表的《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担任主持人》一文中,赵忠祥就专门提到1994年1月29日《重庆日报》六版刊发的《重庆人最喜爱的艺术家是谁——生活方式与消费水平调查系列之四》中,把他评选为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主持人。

摘录这条消息后,赵忠祥还回顾了1994年自己获得的相关奖项,并表示:“主持人的成绩,实际上不是仅凭个人能力就能取得的,没有一个好的创作集体、高水平的编导和一个好的节目或栏目,是不可能取得的。我认为获得这些奖项是大家对我的厚爱,我沾了大家的光。”寥寥数语,从一个侧面展现出一位老艺术工作者对事业的敬重和团队协作精神。

原标题:赵忠祥昨日因病去世 生前曾多次著文赞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