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窑了!荣昌安北陶艺柴烧新窑首开
12-03 12:15:02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日下午3时,素有千年窑火之称的“荣昌陶”迎来又一新柴窑首开!

在远近闻名的“荣昌四宝”当中,生于荣昌安富的“荣昌陶”可谓历史悠久、个性鲜明:“红如枣,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罄”。正因为此,荣昌陶和宜兴陶、建水陶、钦州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作为“荣昌陶”的重要成员,安北陶瓷自1996年成立,2017年创建安北陶艺村。在这个陶艺村里,不光有生活陶、艺术陶,还有雕塑陶、建筑陶,以及陶艺教学、陶艺设计等内容。

当天开窑的安北陶艺之“荣鸦窑”为传统的柴烧窑,陶器历经七天时间不间断烧制而成;烧制过程中,窑内最高温度达1200度左右。柴烧、时间和温度都是不可预见且变幻万千的“窑变”形成的关键因素。

“同样的一泡茶,如果用柴烧壶泡、柴烧杯喝,就会有不同于其他容器的口感。”安北陶艺艺术总监刘冬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原因是这种陶壶陶杯有透气、软水、柔和口感的作用。”

现场,“荣鸦窑”中取出的茶杯、茶壶、花器等约300件,成功率达70%,超出开窑前的预期。而这些釉面光滑、色泽鲜明,兼有金银彩、落灰、流釉、毛纹、皮革纹等特点的荣昌陶,多数出自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吉芬大师和肖文桓大师之手。

记者 黄芸 邹飞 毕克勤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