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红色地名发现之旅3:成渝古道上的高店子老街 藏着一段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
12-04 11:10:00 来源:上游新闻

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的高店子老街,曾是重庆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商贾行人来往不断。老街上有戏台、茶馆、旅社、酒馆,生意兴隆,曾经繁华至极。那些过往的商人、押犯人的官差,路过此地都要住上一宿,尝一尝老街的黄糕粑,天亮才继续赶路。“过去有句老话,高店子老街的黄糕粑,去不吃,回来都要吃。”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却藏着一段让人热血澎湃的红色记忆!

WechatIMG21.jpeg

上游新闻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这条百年老街:褪去了昔日的繁华,老街透露出淡淡的宁静,街上行人稀少,只有几位老人坐在家门口悠闲地聊天。高店子老街现存的街道不足500米,倘若1分钟能走100米,那么5分钟就能走完。可就是这条不长的老街,却默默记录着历史的变迁,这里还有沙区第一个中共党员喻克由烈士的雕塑。

 WechatIMG20.jpeg

喻克由烈士的事迹,歌乐山镇绝大部分老人都熟知,作为高店子小学曾经的校长,喻克由不仅是重庆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更是中共沙坪坝区第一个党支部的创建人。

歌正街党支部书记杨万祥说,喻克由于1896年10月出生在歌乐山高店乡一穷秀才家中。由于长期生活在贫苦的山村,喻克由深知民间疾苦,特别是在目睹了军阀的横征暴敛,地主豪绅的巧取豪夺后,喻克由在很小的时候便有了强烈的爱国思想和革命意识。他为了让贫苦乡亲的子女能够受到教育,腾出家中一间房,办起一所民间小学,深受乡亲们的敬重,都尊称他“喻三先生”。

 WechatIMG19.jpeg

五四运动的革命思潮传播到重庆后,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年过22岁又有妻儿的喻克由毅然告别山村,考入巴县县立国民师范,这是他走上革命道路的新起点。1922年10月,重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在巴师成立。后来,四川早期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领导人童庸生到巴师任教,引导喻克由走上革命道路。1924年3月,喻克由经童庸生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1月转为共产党员,成为重庆地区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7年3月,北伐军占领南京。英帝国主义以保护侨民为借口,炮轰南京城,造成中国军民死伤2000多人。消息传到重庆,山城愤怒了。31日上午,中共重庆地委主持万人声讨英帝国主义军舰炮轰南京罪行大会在打枪坝广场举行。不料就在大会主席刚刚宣布大会开始,军阀刘湘的便衣特务突然向主席台和密集的人群开枪射击,一场蓄谋已久的血腥大屠杀发生了,顿时400多名群众倒在血泊中。

喻克由与在场的重庆地委(即四川省委)书记杨闇公和组织部长冉钧等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从城墙跳下脱险。可是杨闇公和冉钧最后还是没能逃脱敌人的魔掌,均先后被军警搜捕杀害。

喻克由流亡到武汉,向中共中央报告惨案发生的经过,呼吁报界声讨军阀罪行,接待和联络脱险同志。中共中央为恢复重建四川省委,委派中央军委委员、江西省委常委傅烈任书记组建四川临时省委,喻克由随傅烈于7月18日秘密回到白色恐怖下的重庆。

WechatIMG18.jpeg 

回到家乡后,喻克由凭借过去的群众基础,迅速开展起了工作,使过去播下的火种,很快又燃烧起来。9月中旬,直属省委领导的中共高店子场特别支部成立了,喻克由带领支部成员将组织工作范围扩大到城郊4个乡,并使之连成一片,农民运动蓬勃发展起来。

1928年3月9日,省委书记傅烈、省委常委组织局主任周贡植及其他与会的省委主要领导人和巴县县委成员在城内兴隆巷召开巴县县委成立会议时不幸被捕。傅烈、周贡植等同志于4月3日壮烈牺牲。

WechatIMG16.jpeg

敌人血腥的屠杀,并没有吓倒革命者,幸存的省委常委立即召开集急会议,决定由常委张秀熟代理省委书记,喻克由任巴县县委书记,并主持重庆市郊党的工作。

喻克由担任巴县县委书记后,即去西里各乡巡视,了解支部情况,布置春荒暴动的组织发动工作。3月28日,喻克由从龙凤场返家,被敌人发现而被捕。

军阀刘湘得知后,连夜派军警将喻克由解押到重庆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监狱,以“共党要犯”关进重刑犯牢房。同时指派第二十一军政治部主任戴弁审讯,威逼利诱,妄图获得重庆地下党组织的情况。但任凭反动派的利诱威胁,严刑拷打,喻克由始终坚强不屈。

 4月19日上午,喻克由在重庆卫戍部公堂上临刑前要求有事需给母亲留言,索笔墨后立于庭外石栏上,奋笔疾书,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绝命书:儿不肖,不能奉老还山,罪甚罪甚。但此事雷王等构成儿罪,因有幸,有不幸也。幸者,儿得其死;不幸者,未见革命成功,此亦大恨也。祥及妻女等不必悲念,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名而死,亦可无恨……(绝命书全文载于《国民公报》)

写毕,喻克由昂首走向囚车,向群众高声说:“我是喻克由”,并奋力高呼:“打倒军阀!工农联合暴动起来!”敌警备司令部紧急戒严,调集60名手枪队员解押喻克由去刑场。路上,喻克由沿途高唱《国际歌》,行人无不为其壮烈而动容。到达朝天门外沙嘴刑场,喻克由高呼口号,从容自如。随着罪恶的枪响,喻克由倒下了,他为党和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年仅32岁的宝贵生命。

虽时隔多年,喻克由烈士的事迹却一直被人传诵下来,对于歌乐山街道人来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喻克由烈士留下的的宝贵精神财富都是最引以为傲的红色文化遗产,如今在高店子党建服务中心陈列馆内,还能看到有关喻克由烈士的生平事迹。

WechatIMG15.jpeg

“提到歌乐山红色遗产,大家更多了解都是山下的烈士,但山上的这位土生土长的歌乐山烈士喻克由的事迹却鲜为人知。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光辉永存,使我们的骄傲。”杨万祥说,“因为一些原因,喻克由曾经的革命的地点和宣讲的场所都没能完好的保存下来,我觉得非常遗憾,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这些红色遗址进行复建,让更多年轻人重温祖辈辛苦岁月,增强爱国爱党情。”

上游新闻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