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丽与阅文,谁可“庆余年”?
12-04 11:12: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粉丝们期待一年多的《庆余年》终于开播了。上线不到一周,《庆余年》就显出了“爆款相”,不止霸占热搜,还出现了一波“在线催更”的操作。

和今年众多命运多舛、低调上线的古装剧一样,《庆余年》“零预警”上线开播之前,也经历了一再延期,最终未能上星,而选择了视频网站首播。赶在年关之前上线,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或许与新丽传媒和阅文集团之间的业绩对赌有关。

有多爆?

豆瓣评分8.0,日播放量最高近亿

“爆”的解读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口碑”,一个是“热度”。

目前国内影视作品口碑的主要“风向标”是豆瓣评分。截至目前,《庆余年》豆瓣评分8.0,其中30.2%的人打出五星,49.3%的人打出四星,在2019年已播国产剧评分榜单中《庆余年》位列前十。

b151f8198618367a7ce817871ce353d1b21ce599.jpeg

“热度”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播放量。据猫眼数据,除首日播放量不足千万,《庆余年》在腾讯视频的日播放量均破3000万,其中11月29日播放量达到了惊人的9723.1万。

为什么会爆?

老戏骨+新流量+神编剧+大IP,这样的组合,想不爆都难。

timg (28).jpeg

陈道明、吴刚、于荣光……这种阵容基本上为全剧奠定了一个基调,那就是“演技在线”;今夏爆红的肖战虽然只是客串,却被官方宣传为“联合主演”,还演唱了片尾曲。

timg (25).jpeg

美剧派编剧王倦则被粉丝誉为“神一样的存在”。《大宋少年志》、《天坑鹰猎》、《舞乐传奇》、《木府风云》等均出自他手,豆瓣评分基本都在7.5以上。

至于《庆余年》原著,则是整个网文圈的TOP级IP,其影视化进程一直牵动着书粉的心。

有多妖?

“德云社”版《琅琊榜》画风清奇

在“限古令”和“禁穿令”的阴云下,《庆余年》一骑绝尘,堪称“过审鬼才”,这当然离不开其本身的IP光环。

《庆余年》改编自阅文作家猫腻的同名小说,是男频界(网文中对男性频道的网络小说的一种称呼)大IP。在《庆余年》之前,男频文影视化翻车的案例不在少数。

在以往的男频影视化中,制作方往往为了尽可能争取女性受众选取“小鲜肉加盟”,但在男频受众看来,这种行为是对他们的“不尊重”。

事实证明,这种策略的确是两边不讨好。

timg (26).jpeg

而《庆余年》通过改变叙事风格来扩大受众圈层。不同于以往大多数以庙堂之争作为最终焦点的古装剧,《庆余年》选择了剑走偏锋的喜剧幽默风格。加上郭麒麟、阎鹤祥等“德云子弟”加盟,《庆余年》的画风不可避免地“跑偏”,成了带着浓浓“德云”味的《琅琊榜》。

有多惨?

新丽对赌协议完成不到七分之一

年关将至,喜提爆款,但对于出品方新丽传媒来说,能否“庆余年”依然未可知。

早在2017年9月17日,腾讯影业就宣布携手新丽电视等6个合作方,共同开启超级IP《庆余年》的影视改编计划。除了新丽和腾讯影业,参与《庆余年》制作的还有天津深蓝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华娱时代影业投资(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

2018年10月,新丽传媒被阅文集团以155亿元的价格收购,当时,交易方式为51亿元现金和104亿元股票,其中包括一个基于财务表现的获利计酬机制,以激励新丽管理团队并使其与公司长期发展保持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交易采取“分期付款”方式。

正是因为这一获利计酬机制,让新丽传媒背上了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不低于5亿、7亿、9亿净利润的对赌协议。

卖身阅文集团后,新丽的业绩并不亮眼。从2018年来看,新丽实净利润3.24亿元,比承诺的5亿元少了1.76亿,业绩承诺的完成率不足65%。

据阅文集团公告,新丽若无法完成对赌业绩,阅文支付给新丽的收购对价会根据绩效完成情况进行扣减调整。鉴于2018年新丽未完成业绩对赌,阅文集团调减了约8.5亿元的支付对价。也就是说,新丽管理层损失了8.5亿。

2019年,据阅文集团公布的半年报,新丽实现收入6.6亿元,净利润仅9550万元,远远低于承诺的7亿元。因此,2019年下半年新丽传媒承担着巨大的对赌压力。

bd3eb13533fa828b0f775562cf8f9931960a5a75.jpeg

长远来看,收购新丽为阅文的IP完善了孵化流程,但这一切的前提是阅文有足够实力与新丽面对影视寒冬带来的不确定性。据了解,阅文集团、新丽传媒已与腾讯影业开启IP联动开发,旨在以小说为基础,进行影视改编的同时,辅以游戏开发。

2019年余额仅剩不到1个月,余年何以为庆?

上游新闻综合自金融界、蓝鲸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