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铜线开工 | 璧铜线,或可促进成渝两核之间修建更多快速通道
11-30 09:02: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9日,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以下简称“璧铜线”)开工。铜梁以及渝西片区的人民期盼多年的轨道交通,离他们越来越近了。

璧铜线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轨道交通不但在中心城区有力地发挥缓堵保畅的骨干作用,还进一步向外延伸城市发展骨架,加快构建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渝西地区融入大都市区步伐

重庆市区域经济学会名誉会长、原重庆工商大学校长王崇举表示,璧铜线的开工建设,对于铜梁以及整个渝西片区来说,都是件大事。他分析认为,重庆地域面积大,人口多,从客观上来说,重庆本身就是一个“一圈两群”的大城市群。“一圈两群”的规划中,渝西并入都市圈正在加快。

而渝西地区要融入都市圈,必然加强交通建设,特别是客运轨道交通。璧铜线作为一种快速交通形式,是城市群快速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重庆这样一座点状分布的城市群来说,非常重要。

王崇举认为,铜梁本身作为渝西地区的重要城市,是重庆都市圈的重要节点,“今后重庆主城到各城市圈,可能会发展多条这样的快速通道,璧铜线是其中重要的一条。”它将助推渝西更好更快地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圈,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现以大通首促进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从铜梁本身发展来说,其处于成渝城市群内,随着这条快速轨道交通的正式投运,将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结束铜梁无轨道交通的历史,铜梁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可加快铜梁及整个渝西地区融入大都市区的步伐,将对铜梁产业结构、旅游服务业发展、人才聚集,都带来极大的带动作。同时进一步辐射周边地区,在这条快速通道上共同起飞。

未来成渝两核之间或会建设多条快速通道

王崇举还从成渝城市群角度分析认为,目前川渝合作“渐入佳境”,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有可为。成渝城市群的两核分别是重庆和成都,在两核之间有众多节点城市,要打通节点与两核的快速联接,就必需建立多条交通通道。

而作为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铜梁本身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结构合理,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同时,铜梁地区的教育资源富集,也急需像璧铜线这样的快速通道,巩固优势,促进铜梁与重庆主城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因也,不难看出,璧铜线的建成投用将在铜梁及渝西地区,产生各种优势叠加效果。

“璧铜线将快速成渝城市圈成形,未来在成渝两核之间,可能还会建设多条快速通道,比如璧铜线再延伸至遂宁。”王崇举说,这将早日实现成渝城市群“两头雄起、中间隆起”的发展新格局。

渝西地区将更好承接主城外围卫星城功能

“这条线路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全市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向外延伸,是加快构建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重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秀模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别看这条线路全长37.5公里,但作为重庆东西向大都市圈市域轨道快线,这条线还是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线。

在他看来,璧铜线正式开工,将城市轨道交通延伸到了渝西地区腹地,让重庆都市圈内部关联更加紧密,同时使重庆进一步比邻四川和成都城市群,更有益于内通外联。具体地讲,一是有利于渝西地区融入重庆都巿圈以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二是有利于铜梁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市功能。三是有利于成渝城市群同层互补,同群发展。

王秀模说,随着璧铜线的建设开通,未来璧山、铜梁将进一步分享重庆都市圈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红利。与此同时,璧山、铜梁还可更好承接重庆主城外围卫星城功能。另一方面,璧山、铜梁将在川渝合作尤其是成渝城市群中,与内江、成都、资阳、简阳等城市更好地开展对等合作与平等竞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刘翰书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