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防高利贷套路 借钱要注意什么?
10-31 15:0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两高发布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高利贷、套路贷形成威慑。借钱周转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大家怎样才能够避免套路贷?

现在除了当面借钱,很多借款是在网上发生的,这个时候大家就要注意各种套路了。根据《意见》,砍头息、手续费、保险费等隐藏费用都要计入实际年利率中。

比如申请12期借款3000元,共还款4080元,此时年利率为36%。但资金到账后,借款人又被要求缴纳服务费、保险费等费用360元,那么实际年利率则变为48%,这就属于高利贷。此外,放贷人有时还会通过砍头息套路借款人。比如申请12期借款3000元,还款4080元,但放款人以各种理由预先扣除900元,借款人实际到账只有2100元。这扣掉的900元也要记入利息,计算后也属于高利贷范畴。

亲友之间经常会拆解周转,这时候也会涉及到利息,如果借钱利息超过36%,出借人会被定性为“非法放贷”处理吗?

比如,着急买房,小张向表哥借了30万,约定利息15万,一年归还。小张一算,利息超过了36%。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超过36%的利息部分可以起诉不还。另外,根据两高《意见》,只要表哥不向不特定人群放款,他的出借行为不构成非法经营罪。

原标题:防高利贷套路 借钱要注意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