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美国警察没有做到的事,祖国警察做到了!”在美华侨给重庆警方寄来一封感谢信
10-29 10:5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10月中旬,重庆警方收到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感谢信,旅居美国的华侨熊女士在亲笔手写的感谢信中说:“美国警察没有做到的事,祖国警察做到了。我这个在海外生活了20多年的中国人,感受到祖国警察的温暖。”让熊女士感到温暖的祖国警察来自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

u=383099307,2565816027&fm=26&gp=0_副本.jpg

去年1月29日上午,长期居住在美国加州女儿家中的熊女士接到自称“中国驻美国旧金山领使馆”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声称熊女士的身份证被用来洗钱,涉案金额300多万元,现作案嫌疑人已被逮捕,熊女士被列为同案犯。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她协助“公安机关”破案,申报所有财产,并将财产转入“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的账户,只有这样才能洗脱自己的嫌疑。

随后,“领使馆”工作人员将电话转到“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林队长”的电话上。“林队长”威胁熊女士要逮捕她,声称作案的嫌疑人愿意指证熊女士,要求熊女士7天之内把所有资产打到指定账户上。惊恐不已的熊女士此时完全慌了神,在2月1日~2月7日之间,先后给对方打款100余万元。

timg_副本.jpg

事后,熊女士将情况告诉了自己女儿,两人都意识到事情不对劲,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迅速向美国加州当地警方报案。可半个月过后,美国警方没有任何信息反馈。2月下旬,在依旧没有收到美国警方任何消息的情况下,熊女士向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求助。

接到熊女士的求助后,中国驻美大使馆通过公安部将信息转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因熊女士户籍所在地为重庆市北碚区,北碚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手处理。

“首先要明确法律上的依据。”北碚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赖凡介绍说,了解情况后,他们第一时间确定了立案处理的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八条的相关规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在一定量刑标准以上可适用本法。所以,北碚警方认定可以依法立案处理此事。2月26日,北碚警方成立专案组,立案全力侦查。

“因为案发已有较长一段时间,我们追踪了‘十二级账户’。”北碚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侵财大队民警李云介绍说,值得庆幸的是,专案组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虽然该电诈案发生在美国,但其人民币转账的流程是通过国内银行完成。所以,民警很快锁定了部分资金的流向。

李云说,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得手后,会快速地将资金分散到下一级甚至下数十级账户中,往往向下一级,账户数量就会呈几何倍数增长。民警开展侦查时,此案发案已有近20天,所以追查资金的困难非常大。专案组加班加点,向下跟踪了十二级、共百余个账户,最终锁定了证据确凿的被骗资金15万元。3月2日,15万元被骗资金被警方成功冻结。

今年7月,熊女士回国,在北碚区公安分局领回了属于自己的15万元。10月中旬,回到美国的熊女士给重庆市公安局寄来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她在信中说,当她遭遇诈骗心灰意冷、非常绝望的时候,突然接到了祖国警察打来的电话,通知她回国领取被骗资金,她当时激动得热泪盈眶。美国警察没有破案,祖国警察却帮她追回了部分损失,熊女士感到非常温暖。她为祖国警察点赞、向祖国警察致敬。

警方提醒:公安机关绝不会以当事人涉案为由,索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通过电话了解存款等隐私情况,更不会要求转账或通过贷款平台验证消费。电话中收取费用、索要回扣、声称涉毒涉黑涉骗等案件并通过验资证明清白,责令保密与亲属隔绝消息等均是诈骗。若不能辨别真伪,请迅速拨打110报警求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