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半月谈:重庆文博会不仅是文化“秀场”,更助推产业升级
10-29 10:12:57 来源:半月谈

↑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的巴渝民俗展演。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是重庆目前在办的唯一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自2012年起,重庆文博会已连续举办八届。

新时代,文化产业如何拓展出发展新空间?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给你答案。经过多年发展,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文博会,不仅成为重庆文化的“秀场”,更成为文化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船出海,巴渝文化走出去

高亢刚劲的唱腔,扣人心弦的音乐……川剧变脸、华蓥高腔、小河锣鼓等特色表演,在第八届文博会上很吸引眼球。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观众席中不时传出阵阵叫好声。

始创于2012年的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如今已成为巴渝文化最重要的展示平台。在本届文博会上,重庆各区县纷纷亮出自家绝活儿,展示出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

垫江县将一个年代感十足的石磨搬到了现场,演员们载歌载舞地还原了垫江石磨豆花的制作过程;荣昌区的荣昌陶、荣昌折扇、荣昌夏布等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渝北区的巴国阴米、土沱麻饼、龙兴豆干、糖画、棕编、面塑等特色产品悉数亮相。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傅小凡说,重庆38个区县在文博会上充分“晒文化 晒风景”,让重庆人更加热爱重庆,让世界更加了解重庆。

“山神漆器、荣昌陶器、三峡绣等展品,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展示了重庆工艺美术发展的新成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蔡泽荣向半月谈记者表示,文博会是宣传重庆历史、地域文化和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

↑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的青瓷乐器表演。

交流互通,多元文化引进来

阿富汗盛产羊毛纺织品,阿富汗商人哈尼夫在首都喀布尔经营着自己的商店。在本届文博会上,哈尼夫带来的阿富汗羊绒披肩等文化产品被抢购一空。“中国西南地区对阿富汗羊绒产品的需求很旺盛,文博会为我们拓展新市场提供了绝佳契机。”哈尼夫说。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文博会,已发展成为多元文化的交流平台。本届重庆文博会共有28个国家及地区参展,200多个国际展位,向观展者展示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和产品。

来自越南的展商梅英是第一次参加重庆文博会。她带来了百余件越南沉香木产品,这些沉香木未经雕琢,具有古朴的美感。

据了解,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外办、重庆市文旅委、重庆市商务委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本届文博会共有7家外国驻渝领事馆参展,创历届之最。

“重庆文博会是推介日本文化的一个平台,对我们而言是难得的机会。”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渡边信之说,世界能通过文博会看到越来越开放、自信、包容的重庆。

↑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的汉秀制作。

以“展”促“产”,文化产业强起来

酉州苗绣非遗传承人陈国桃的公司在文博会上收获颇丰,她的苗绣产品现场销售收入超过10万元。“公司累计帮扶约1000名乡村贫困妇女、聋哑学生、残疾人学习苗绣技艺,她们亲手绣制的产品在文博会上热销。”陈国桃说。

文博会不仅是展示交流的平台,也是供需对接、优化整合资源的阵地,在文化传播交流的同时,也有力助推了重庆文化产业的发展。

“没想到重庆顾客这么喜欢我们制作的漆器。”台湾桦泰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树发介绍,一套手绘有“梅兰竹菊”图案的葫芦挂饰得到很多小朋友的喜爱,这让公司对重庆市场充满信心,公司未来将继续参加重庆文博会,并逐步扩大参展规模。

像吴树发一样,文博会的大多数商家都表示将会扩大参展规模,将更好的文创产品带到重庆。

据统计,本届文博会现场交易额2.8亿元,全国各省市及重庆各区县、文化集团的文旅项目、文创项目纷纷签约,签约总金额超500亿元。

“产业是会展的基础,会展是产业的舞台。”重庆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不仅成为重庆文化的“秀场”,搭建了世界各地多元文化交流的桥梁,更成为反哺重庆文化产业、推动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重要平台。

新华社记者 徐旭忠 吴燕霞 赵宇飞

原标题:文化“秀场”,助推产业升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