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拿下“董小姐”的张磊什么来头?腾讯、京东、滴滴、美团、爱奇艺……背后都有他
10-29 10:46: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格力“易主”终尘埃落定。

10月28日晚间,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最终受让方。

根据格力电器此前披露的方案,格力集团将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价格由不低于45.67元/股调整为不低于44.17元/股,意向受让方需缴纳63亿元作为保证金,转让总金额不低于398亿元。

珠海明骏背后即高瓴资本。至此,历时六个月,格力股权转让落下帷幕。

高瓴资本是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据悉,这个被媒体称之为“隐秘的投资大鳄”低调而牛叉地投了如下项目:2005年,刚创业一无所有时All In腾讯;2010年,天使轮投蓝月亮;2011年,投资京东三亿美元;2013年,去哪儿;2014年,百济神州;2015年,滴滴、美团;2016年,信达生物;2017年,百丽、爱奇艺……

42a98226cffc1e179794212de9015f06738de91e.jpeg

 “找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

公开资料显示,张磊1972年生于河南驻马店市,1990年以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98年赴美国耶鲁大学求学,后获得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毕业后曾担任纽约证券交易所首任中国首席代表。2005年,张磊作为创始人创建高瓴资本。

官网信息显示,高瓴投资覆盖TMT、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并且横跨最早期的种子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十多年来已投资了一大批重新定义所属行业的优秀公司,其中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滴滴、Uber、Airbnb、Traveloka、百丽国际、Peet’sCoffee、百济神州和药明康德等。”截至今年6月底,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也是美的集团的第八大股东,持有美的集团6183万股,持股比例为0.89%。

2019年2月17日,张磊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称,目前高瓴已经在中国投资600亿美元,大约500家企业。他奉行的投资理念是,“找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

刚创业就投资腾讯

据界面新闻报道,张磊投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腾讯。

2005年,张磊刚创业一无所有,而当时腾讯的市值只有十几亿美元,主要用户是“三低”——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即时通信市场的老大还是MSN,张磊便大胆投资了腾讯,如今腾讯的市值已经超过5000亿美元。

就此张磊对媒体表示:我不认为是赌,这个实际上就是你做了调研以后,你有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一直相信的一点。

任何一个商业,不要去问赚多少钱,不要看今天的收入和利润,这都没有意义。首先看他给这个社会、给他针对的消费者和客户创造了多少价值。

我们就是要找为社会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他的收入早晚会跟上,他利润早晚会跟上的,社会早晚会奖励那些不断地疯狂创造长期价值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信念,我们就信这个,一定会出现。当然出现了这么大没想到。

刘强东要7500万美元,他直接给3亿美元

2010年,刘强东需要融资7500万美元,但是张磊非要给他3亿美元。

“这个生意要不让我投3亿美元,要不我一分钱都不投,因为这个生意本身就是需要烧钱的生意,不烧足够的钱在物流和供应链系统上是看不出来核心竞争力的,你根本就没看清楚你自己要做的这个事的困难和挑战,你就得需要这么多钱。”张磊就此表示,“烧钱”要烧够,才能帮助创业企业完成创新,不然烧的钱很可能就成为“炮灰”。

投资蓝月亮先亏后盈

2008年的时候,宝洁和联合利华占领了家用洗涤市场,张磊分析这些跨国公司因历史原因无法抓住消费升级的趋势,就找到了蓝月亮公司创始人罗秋平,鼓励他做洗衣液。

蓝月亮在当时本身就是赚钱的,但张磊花很多时间说服创始人不要去赚短期的钱,而是要勇于进入到新的品类,打败跨国公司,成为中国洗衣液的第一名。

投资的前两年,蓝月亮由一家赚钱的消费品公司变成了亏损的公司,但随后,赚到的钱是原来的十倍(从2007年到2013年,蓝月亮营业收入从4亿增长到43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49%。蓝月亮洗衣液的市场份额,从2008到2013年连续六年排行第一,蓝月亮洁厕产品市场份额从2004年到2013年连续十年市场排名第一,高达40%。)

“就是通过更深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使得我们有能力容忍短期的亏损,从而带来更大的格局。”张磊说。

逆势牵手“唱衰”的百丽

2017年,在传统零售业受到电商强烈挤压的大环境下,昔日的“鞋王”百丽被各方“唱衰”,但这个时候,张磊500亿收购百丽57.6%的股份,成为百丽的新任控股股东。

“百丽一年可以卖出6500多万双鞋,加上3500万多件的服饰销量,销售额达到400多亿,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60多亿!你们见过哪个失败的企业能有几十亿的现金流?即使到今天为止,百丽依然有全世界最顶级规模的零售网络。”张磊表示,目前百丽女鞋13000多家门店,运动7000多家门店还在高速发展中,这有可能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20000家直营门店的企业。百丽对这么大的零售网络,实现了全面自营、管理、掌控,整体运营效率和库存管理能力在业界都是响当当的领先者。“百丽未来有可能计划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鞋履领域:顾客可以去实体店铺进行初步试鞋,随后百丽将会线上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以220亿身家,居胡润私募富豪榜第二名

在今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张磊以220亿身家,居私募富豪榜第二名。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高瓴资本共计持有美股58家公司,持有市值为76.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4亿元),持有市值相较于一季度末的59.87亿美元增加了超16亿美元(112亿元),即27%;而相较于去年底的37.46亿美元持仓则更是翻倍。

链接

张磊的一些创业投资经验

我很警惕招各方面都No.1的人,这种人可能并不是真的很喜欢所做的事情,而只是因为想要取得成功的惯性推动着他在做事情。

我最看重的“护城河”是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实践者去挖造的护城河,这些人能不断地根据变化作出反应。那些赚快钱的人逐渐会发现他的路越走越窄,只有坚持做长期价值的人,他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我们公司的文化可以归纳为三点:好奇、诚实、独立。

早期创业选择的方向不能选太复杂的,要重点突破,在重点突破证明自己的过程中再不断去扩展方向。

这些年来我一直奉行两点:第一点是活在当下,虽然你有很大的目标,非常有野心,但你还是要活在当下,并且享受当下;第二点就是多做运动,养好身体。

未来5年,第一我还是看好创新,创新带来的机会还有很多;第二我看好中等收入人群带来的巨大消费机会;第三我看好金融和资产管理行业,这个行业很大,很多中国的人需求都还远远没有被满足,尤其是资产管理,我觉得会有很多好的商业模式出来。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界面新闻、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