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放大会⑤ | 海外投资者进来了,本土企业出去了,重庆借“一带一路”敞开开放大门
10-23 16:2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德国、丹麦等欧洲的企业、投资者,借道中欧班列(重庆)拓展中国西部市场;重庆本土的企业家有已有128家本土企业到海外投资,涉足40多个行业,随着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重庆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重庆,这道开放大门之中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吸引力?是哪些优势和环境、资源促使国际合作伙伴一个接一个的将触角伸向重庆,或是借重庆中转拓展中国市场?对此,重庆市发改委、部分外商投资企业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

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示范引领到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从中欧班列(重庆)常态化开行到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正在向世人展示,这座不沿边、不靠海,距离出海口2000公里的城市,也能依靠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1PNUJ16~X%DFPL1WBO`_W~E.jpg

▲2018年6月28日,中欧班列(重庆)第2000列班列从团结村中心站驶出

欧洲企业借道中欧班列开拓中国西部市场

前不久,从德国杜伊斯堡驶来的中欧班列(重庆),载着货物停靠在沙坪坝团结村,货物中有来自丹麦的乳业品牌Mille(蜜儿乐儿乳业)出口到中国的奶粉。得益于“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Mille早已经是中欧班列(重庆)的常客了。

蜜儿乐儿乳业(上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翔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以前“蜜儿乐儿乳业”的奶粉大都是通过海运到达中国上海港口,过关后再通过陆路进入中国市场销售,单程需要至少60天,“2015年蜜儿乐儿乳业3个集装箱小批量地在中欧班列(重庆)做测试运送,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流程,到达中国内地,同时铁运比海运更佳平稳,奶粉罐的瘪罐率也更低。”

李翔说,2018年蜜儿乐儿乳业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运送了丹麦奶粉40个集装箱,共计575946罐。“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丹麦的优质奶品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才能快速运抵中国,能够保障进口奶粉基本和欧洲当地超市保持同步,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

重庆成“一带一路”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事实上,Mille借助“一带一路”在重庆进行中转,是重庆大力推动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和跨境公路运输常态化运行的一个缩影。

J8SVZZL`K8S~~`6PCLE`9~8.jpg

▲中国与新加坡在重庆果园港片区打造的中新多式联运基地,为“陆海新通道”提供了多式联运产业载体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重庆牵头建立省际合作机制和市场化运营平台,实现了“一带一路”在中国西部地区有机连接。在“一带”方向,中欧班列(重庆)运营线路达20条,涵盖亚欧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开行数量和货值均位居全部中欧班列前列;“一路”方向,“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重庆—河内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已覆盖90个国家、190个港口。

“重庆正成为联通‘一带’和‘一路’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该负责人说。

在加强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同时,重庆的开放平台功能也得到加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4个国家开放口岸、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具有9类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功能。

重庆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合作项目822个

通道有了,平台有了,也有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项目落地重庆,而也有更多的重庆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化市场。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新增“一带一路”沿线合作项目822个,双边投资总额超过260亿美元。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12个,在渝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87家。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备受关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已累计落地199个项目、总投资270亿美元,涵盖10多个领域。“例如今年已经开工建设的辉联埔程国际物流园,这个项目由重庆企业与新加坡知名物流企业辉联集团等联合打造,总投资约2.5亿美元,建成后将加速重庆建设成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内陆开放高地。”

在重庆企业对外投资方面,近年来,已有128家本土企业到海外投资,涉足40多个行业。2018年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额32.4亿美元,85%分布在沿线国家。

同时,重庆对沿线国家进出口近3年均保持1100亿元以上规模,今年前三季度再增长34.1%,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12.3%,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大幅增长46.1%,占外贸总值的19%,东盟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