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超越美国,这里将成全球风投融资中心
10-23 14:28: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10月21日刊载题为《亚洲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风险投资强势地区》的报道称,新加坡国有投资企业淡马锡下属部门支持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亚洲可能会在明年就超过北美,成为全球风险资本融资中心。研究报告称,去年底,以亚洲为重点的风险资本基金管理着价值3230亿美元(1美元约合7.1元人民币)的资产,与以北美为中心的风险资本基金的差距迅速缩小,后者管理的资产总额为3970亿美元。

报道称,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控股公司和提供替代资产市场信息的公司普雷钦共同进行的研究称,这两个地区之间仅存在740亿美元的差距,这与五年前形成鲜明对比,那时以北美为重点的基金领先以亚洲为中心的基金1690亿美元。普雷钦的运营负责人甘伊晖(音)对《日经亚洲评论》记者说:“按照这种增长率来预测,到2020年底,以亚洲为重点的基金持有的资产将超过以北美为重点的基金。”

此次研究依据风险资本基金主体资本的投资地区对其进行了分类。研究发现,自2010年以来,以亚洲为重点的基金平均每年增长30%,而以北美为中心的基金平均每年增长9%。

报道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寻求投资于尖端技术,北京和上海等顶级创新中心主导了以亚洲为重点的投资热潮,亚洲最大的10家风险资本基金将总部设在中国。

美国纪源资本公司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办事处,该公司的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说:“很多企业家瞄准了基础设施建设,像支付、借贷和物流这样的领域都是新商业模式创新的沃土。”他指出,亚洲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手机的普及为新一波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了富有吸引力的商业机会。

报道称,研究发现,亚洲也在推动风险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向风险资本基金注资的亚洲机构数量在过去五年里增加了一倍,而美国在全球风险资本投资者中所占的份额从2013年的55%下降到2018年的50%。

普华永道新加坡风险投资中心负责人杨显聪表示,投资者需求主要受收益驱动,而亚洲提供了更多机会。他说:“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哪儿的市场还有机会获得更高收益,他们就去哪儿。这样的市场往往是发展中国家,而大部分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往往在亚洲。”

东南亚因拥有众多知名初创企业而引人注目,其中包括网约车企业格拉布出租车公司和Go-Jek,这两家公司的估值都超过100亿美元。

财经新闻平台DealStreetAsia本月发布的报告进一步凸显了东南亚日益增长的势头。报告显示,在截至7月31日的七个月里,以东南亚为投资重点的风险资本家已经筹集到31.3亿美元的承诺出资,超过2018年筹集到的21.2亿美元。

报道称,德国软件提供商思爱普公司的亚太及日本区总裁斯科特·鲁塞尔说,东南亚的创业活动还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他说:“我们看到富有创新精神、满怀雄心壮志的初创企业在整个地区不断涌现。这推高了风险资本家进行投资的交易量和总体兴趣。”

祥峰投资控股公司近日以3.05亿美元的创纪录总金额完成其第四支东南亚和印度基金的最后一轮募资,并在9月份宣布,其全球风险投资网络中新增的祥峰投资成长基金已募资2.9亿美元支持处于成长阶段的科技初创企业。

尽管如此,由于近期的一些失误导致“联合办公空间”公司等知名初创企业的价值缩水,再加上优步和利夫特等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情况令人失望,祥峰投资首席执行官蔡其乐提醒说,想为企业谋求高估值的企业家们今后的日子将更加艰难。

蔡其乐说:“企业家们自然认为他们的公司拥有高于当前的价值。”但他指出,风险资本家更有理由要求看到高估值的更好依据,然后才会掏钱。

他说:“有些企业家要务实得多,他们意识到市场已经变了:我现在不能要求得到1亿美元,我必须要求1400万美元,或者多少钱都行。”

原标题:超越美国,这里将成全球风投融资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