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亚洲龙狮锦标赛来了!全球20支队伍月底齐聚铜梁
10-23 13:53: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568029)-20191023135306_副本.jpg

△铜梁舞龙队正在全力备战,队员在练习高难度动作“飞龙在天”。

10月23日,第五届亚州龙狮锦标赛新闻发布会召开。上游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五届亚洲龙狮锦标赛将在铜梁举行。

亚洲龙狮锦标赛是国际龙狮运动重要的专业赛事,也是中华文化对外交流推广的重要平台,是亚洲乃至世界最高水平的龙狮运动赛事之一。

全球20支队伍报名参赛

(3568043)-20191023135300_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亚洲龙狮锦标赛首届2010年举行,前面四届先后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两届)和中国澳门举行。

本届亚洲龙狮锦标赛由国际龙狮运动联合会指导支持,亚洲龙狮运动联合会主办,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铜梁区政府承办。

目前有9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队伍参赛,包括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参赛运动员222名。

比赛分舞狮和舞龙两大类项目。舞狮分为南狮和北狮,南狮分为规定、自选、障碍、传统、竞速5个项目;北狮分为自选、竞速、障碍3个项目。舞龙分为自选、竞速、规定、障碍、夜光龙5个项目。

10月27日至3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铜梁区政府承办的2019“一带一路”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员培训班将也将在铜梁开班。

铜梁龙文化产业初具规模

△备战中的铜梁龙舞队。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铜梁龙文化源远流长,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龙灯)之乡”,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铜梁龙舞在国际国内龙舞大赛中屡获殊荣,是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命名的唯一一支“中国国家舞龙队”。2019年,以铜梁龙为素材创作的原创舞蹈作品《龙把子》荣获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

铜梁龙舞参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庆典。还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国内外重大庆典活动,赴3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

目前,铜梁龙文化产业初具规模,该区深入挖掘龙文化,大力打造龙文化产业。今年1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吸引400多万游客观看龙灯龙舞。2020年1月2日至2月24日,铜梁区还将举办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