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伏天结束!出伏养生重庆人可这样祛湿润燥
08-20 07:08: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出伏了!出伏意味着秋天就快要来临了,天气会变得越来越凉爽。但是出伏以后,并不是说天气说不热就不热了。因为今年的处暑节气是在8月23日,出伏后要等几天才能迎来这一节气,何况即便处暑来临,气温也不会马上凉下来,不是有句老话叫“处暑正当暑,胜似秋老虎”吗。所以出伏过后的重庆仍然是烈日高照,部分区县的最高温度可超过40℃。

1.jpg

事实上,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处暑后都还要热上一段时间,不过北方处暑之后也就意味着真正的秋天就要开始了,白天热早晚凉,下几场雨也就彻底凉爽了。而南方地区,即便处暑之后,可能还要热上一阵子,“立秋不是秋,天凉白露后”,处暑节气刚好处在立秋和白露之间,还会受到副热带气压影响,北方天气会慢慢由热变凉,但南方的暑气还未消。

2.jpg

我们要注意的是,出伏后虽热气犹在,但毕竟是早已立秋,已经出伏,快到处暑,所以不能忽视这日益出现的“中午热,早晚凉”的天气特征。对此,重庆人应该这样来应对这一季节所特有的特征——秋乏、秋燥。

3.jpg

祛湿:试试“出伏贴”

夏末秋初湿气重,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易伤身。特别是中老年人,脾脏功能下降,就更容易受到水湿的侵害。可以试试“出伏贴”,祛除残余湿邪。

将茯苓贴到肚脐上。用茯苓末10克,用温水调成糊状敷在肚脐上,再用无菌纱布覆盖固定。一般12小时换1次药,连续敷4次就可以了。这样,茯苓利水渗湿的有效成分就可发挥作用。

4.jpg

除此之外,也可以用藿香煎水后来泡脚,按揉小腿内侧的阴陵泉,也有很好的排湿效果。

润燥:多吃三种瓜

出伏后既要祛湿,又要防燥,这个交替的季节,建议大家多吃三种瓜,分别是冬瓜、苦瓜和丝瓜。

5.jpg

冬瓜汆丸子是一道很美味,同时也很适合这个季节的菜品。猪肉本身就具有润燥的作用,冬瓜很利尿,同时营养丰富,弥补因夏季天气炎热食欲下降而带来的营养摄入不足问题。

苦瓜和丝瓜也能起到很好的滋养润燥的作用,小编推荐的两道菜是苦瓜炒鸡蛋和鸡肉丝瓜薏仁汤。但苦瓜偏寒凉,不要吃太多或去苦后食用。

解乏:睡好运动适量

秋天容易秋乏,人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每天睡足8小时。

6.gif

运动量也要保持适量,过多或不运动,都会让人颓废,易犯困,且面对变化的气候容易感冒。

来源:健康时报网、李阿冰网易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