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3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08-20 06:22:3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8月19日,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五个一工程”共表彰了73部作品,其中,特别奖13部,优秀作品60部。我市有3部作品入选优秀作品奖,分别是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麦香》和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是国内首部全景展现刘少奇人生历程的影视剧作品,由重庆市委宣传部与湖南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该剧以刘少奇的真实人生故事为框架,分为少年立志为国、工运初露锋芒、白区大展身手、抗日独镇一方、解放领袖群伦五大篇章,展现了刘少奇从一个懵懂的山乡伢子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人生历程。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期间,创造了平均收视率1.13%的佳绩。

电视剧《麦香》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该剧以表现退役军人风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女主人公麦香的人物命运为主线,将麦香对军人荣誉的执着捍卫与追求贯穿全篇。该剧在央视播出期间,凭借1.31%的平均收视率荣获上半年央视一套黄金档收视冠军。

我市原创广播剧《“事儿妈”宋小娥》以一个母亲的口吻,讲述一个爱管“闲事”的小女孩宋小娥从农村到城市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剧中孩子均由4至7岁的儿童演播,自然真实,原汁原味的儿童语言听起来童趣十足。该剧于今年5月1日首播以来,已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中国之声”及多家省市级电台播出16次。

3部获奖作品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受到充分肯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共产党人刘少奇》是近年来继《三八线》《彭德怀元帅》《海棠依旧》《换了人间》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热播之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收获,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艺术处处长刘文峰对《麦香》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该剧是一部集聚时代特点和个性风格的农村题材作品,既勾勒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巨变的时代画卷,又描摹了军烈属麦香和退伍军人云宽等人艰难而精彩的创业历程,为新时代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增添了别具风采的亮色。

据了解,“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设立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73部入选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重庆日报记者 王丽

原标题:重庆3部作品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