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和国记忆⑰丨几代重庆人记忆中的“西西公园” 你去过吗?
08-19 21:3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_副本.jpg

“走,咱们去‘西西公园’看熊猫!”每逢节假日,这大概是每个重庆孩子都曾听到过的一句话。从“50后”,到“80后”,再到“10后”,无一不在这座公园里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拉起父母的手,舔着冰激淋,怀着雀跃的心情,徜徉在熊猫大道上,在水禽区、猛兽区、金鱼馆,好奇地去认识一种又一种动物,开启对自然和生命的探索。

重庆动物园,这座只比新中国小6岁的主城区第一座大型主题类公园,承载了重庆市民一代又一代难忘的回忆。

3_副本.jpg

A

“50后”的记忆:

开园时60只动物 引发参观热潮 

1953年,为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重庆决定修建一座大型公园。重庆动物园高级畜牧师刘舰介绍说,当时的想法是打造综合性公园,既能饲养动物,又能满足市民健身、散步、游玩等需求。

西南人民科学馆教授梁白云、西南农学院教授李超然对公园选址、勘察、规划设计工作给与了指导。经过多次考察,决定落户风景优美的九龙坡区,以桃花溪为中心,征地10公顷搞建设。

利用石桥下的自然溪流,用石头砌起水闸,用青砖铺就溪边小路。在解放初期百废俱兴之时,周围居民都对即将诞生的这个新公园期待不已,有的闲暇时还义务过来帮忙搬石头,栽花种草。

1955年1月24日,“西区公园”建成开放,门票2分钱。不过那时候展出的动物仅有11种共60只,以及104尾金鱼。除了从成都引进的广西猴、狼、红腹锦鸡、鹭鸶,有一只“重量级”动物是来自缙云山上受伤的金钱豹,被当地人捡到后,送来疗伤、喂养。在动物园的悉心照顾下,这只金钱豹慢慢长壮了,被安排成为第一批展示动物和市民见面。

当时展示区还只是一条长20多米的回廊,各种动物挤在狭小的铁笼里,尽管条件简陋,市民却像过节一样,举家跑来参观。到了周末,进园检票口还经常排起长队。

因为对很多重庆人来说,它就是人生中第一座公园。那时小朋友之间见面问候的一句话常常是,“你去过‘西西公园’了吗?”“你看过豹子了吗?” 因为重庆人口音的缘故,西区公园被误听为“西西公园”,叠音叫着又特别亲切,这个名字就流传开了。

当年8月,动物园又接收了人民公园的2只华南虎,还有骆驼、牦牛、鳄鱼和蟒蛇。紧接着,从北京引进了非洲狮,从遵义收购了华南虎。每当有新动物抵达,消息就像一阵风似的,两三天就能传遍全城,接下来的周末,便会迎来一阵参观的高峰。

10_副本.jpg

△1958年3月28日,毛主席在西区公园与少年儿童在一起。

毛主席叮嘱“这个公园要建设好”

1958年3月28日,“西西公园”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毛泽东同志在视察了重庆钢铁公司后,来到西区公园。他在桥头下车停留,环顾四周,欣赏桃花溪的景色,赞赏地对陪同的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重庆市委书记、市长任白戈等人说:“这个地方很好,要发展起来!” 随后,又作出“这个公园要建设好,要为钢铁工人服务,为重庆人民服务”的指示。

很快,公园第一期扩建面积就增至22.3公顷,增加了人工湖,供水禽栖息,市民可以泛舟湖上。后又经过多次扩建,1960年10月,“西区公园”更名为“重庆动物园”。不过,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民都还是习惯叫“西西公园”。

9_副本.jpg

首只大熊猫来自野外

不仅公园面积扩大,动物种类和数量也不断增加。1958年,动物园首次派人到四川、贵州的动物产地收购了小熊猫、苏门羚等动物。

1960年,国家林业部给重庆动物园批了两只大熊猫的指标,但有了指标,熊猫还得自己找回来。上哪儿找熊猫?没有网络,通讯落后,经过多方打听,动物采购人员刘一富和同事来到熊猫多次出没的四川平武县。他们先是到达绵阳。从绵阳到平武170多公里的路,没有通车,几个人足足步行了三天。

大熊猫在深山里出没,想要找到活体并不容易。刘一富跟着当地村民上山,寻找野生大熊猫的踪迹。两三年内,陆续收购了十多只大熊猫,租货车运回重庆动物园。

上世纪六十年代,园里来了两位大学本科毕业生,加强了动物的日常饲养管理,开始制定饲养操作技术规范,以及饲料表、饲料审批程序等规章制度,还改进了大熊猫饲料配制,制定了大熊猫四季饲料及定时、定量饲养制度。七十年代,大学生饲养员根据对华南虎的观察,考虑到老虎在野外不可能每天都能捕捉到食物,决定采取每周停食一天的措施。停食以后,他们发现老虎很少患胃肠道疾病,而且生长、繁殖良好,还能增强食欲。1978年开始,重庆动物园成为全国首家华南虎种群研究基地,到1985年,重庆动物园的华南虎共繁育了9胎24只,最终有16只存活。

后来,园里的新成员越来越多。1978年,来了第一只大象和第一头河马;1987年,来了第一对长颈鹿,还有16只火烈鸟;1998年,第一对红猩猩从印度尼西亚引进;2003年,有了第一只白犀牛……直到现在,重庆动物园已有260多种、4000多只动物。

4_副本.jpg

B

“80后”的回忆

“熊猫洞”变“熊猫馆” 熊猫的生活条件改善

重庆动物园的金鱼馆,在国内众多动物园中享有盛名,1962年就已建好,有3000多平方米水面,为园中之园,开创了在动物场馆建筑中将使用功能、游览观赏和园林绿化结合一体的先例。当时的副市长邓垦非常关注,多次到现场审定工程方案,解决经费及施工问题。

金鱼馆堪称园林建筑经典,整个庭园清雅静幽,玲珑剔透,颇具苏州园林的风韵。园内花木丛生,翠竹倩影,曲廊迴环、碧湖晶莹。金鱼馆里汇集了众多不同种类、五彩缤纷的金鱼,很多还是日常生活中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于曲桥处观鱼成了当年市民的“打卡”地。

大熊猫的住所又是什么样呢?

原来,它们最早“蜗居”在仅50平方米的居室,1960年生活条件改善,就地修建熊猫洞,5个洞各深8米,宽3米,室内居住面积增至200多平方米,室外1000平方米,还建起了熊猫管理室。

1988年,它们又住上了熊猫馆,熊猫们的活动面积扩大至1.1万平方米,可同时供数十只大熊猫繁衍生息。熊猫馆在熊猫洞基础上重新设计,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具有巴山蜀水自然风格,既是一组新颖别致的园林艺术造型,又为大熊猫创造了模拟山野自然环境的生存空间,开创了生态型动物笼舍的先河。此外,熊猫洞山上有蓄水池,下接水潭,从上而下形成瀑布景观水系,还打造了溪流、岩洞等场景。

1999年,动物园又开始向现代化转型,修建了国内城市动物园首个半散放式大型生态场馆——虎山,和浸入式大型动物展区——鸟语林。并根据动物生物习性,安装了空调,解决们动物们防暑降温和防寒保暖的问题。

改革开放后,通过市外展出动物,开展文化游乐等活动,动物园的经营收入得到大幅增长,1979年,游客购票入园创下了建园至今历史最高的237.1万人次。 

6_副本.jpg

熊猫金丝猴当“友好使者” 加拿大绝症男孩圆梦

改革开放后,国际间城市友好交往日渐频繁,动物们也俨然成为友好使者。1986年,一对金丝猴“阳阳”和“虹虹”赴美国西雅图动物园“出访”3个月,所到之处备受欢迎,随后又去了波特兰动物园。展出期间,“虹虹”顺利产下一个宝宝,并取名“美美”,展出后回到了家乡重庆,成为中美友谊的纽带。

同年,重庆与友好城市,日本广岛市的安佐动物园达成协议,重庆赠送广岛三只小熊猫,广岛赠送重庆十六只火烈鸟和一对长颈鹿。第二年9月,这对象征着两国友谊的长颈鹿就坐着“民生号”轮船来到了重庆,重庆的小朋友们还在人工湖广场举行了热闹的欢迎仪式。

大熊猫、华南虎、金丝猴等名贵珍稀动物,都曾作为“友好使者”赠送朝鲜、法国等,并先后多次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出访”。

九十年代,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在加拿大、韩国展出期间,吸引了共3000多万参观者,引起巨大轰动。在加拿大多伦多展出时,一名身患癌症的小男孩坐着轮椅前来参观,圆了他患病以来最想实现的梦想。小朋友在大熊猫面前,激动得哭了起来。这件事被加拿大当地媒体广为报道,被传为佳话,也加深了中加两国友谊。

1_副本.jpg

△2012年2月11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及夫人在重庆动物园与大熊猫合影

C

“00后”的回忆:

“二顺”与总理哈珀的友谊

2005年10月,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在重庆召开,68位中外市长及9位市长夫人慕名来到动物园看望大熊猫“兰香”,争先拍照,喜欢得不得了。

2013年3月25日,雌性大熊猫“二顺”和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的雄性大熊猫“毛毛”携手赴加拿大动物园进行为期十年的合作繁殖展出,让加拿大民众也一饱眼福。这件事,还是当时加拿大总理哈珀访问重庆时牵的线。 哈珀夫妇非常喜欢熊猫,在重庆动物园时,他们特意申请接近“二顺”。

“二顺”被哈珀的夫人抱在怀里,睁大眼睛,还好奇地直往哈珀身上扑。哈珀风趣地说,此次访华之行签署了许多重要协定,但在加拿大人民的心目中,他们更看重的是大熊猫!他表示,形象可爱的大熊猫是和平的象征,中加双方签署的租借大熊猫协议,必将促进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两国合作的深入开展。

5_副本.jpg

越来越多市民与动物互动

近年来,重庆动物园创造了越来越多动物与游客之间的互动平台。2017年9月,高龄大熊猫“新星”过35岁生日,动物园邀请了30多名熊猫粉丝来熊猫馆共同庆贺。他们共同祝愿寿星生日,一起分享喜悦,也见证了“新星”为熊猫这个珍稀物种的发展繁衍做出的卓越贡献。 据悉,“新星”的子孙们分布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成都、雅安、上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6月23日,当年在市长峰会上担当“友谊大使”的大熊猫“兰香”顺利产下双胞胎,两只幼仔均为雄性。当日下午,大熊猫“莽仔”又产下了双胞胎,两只幼仔均为雌性。在全世界动物园大熊猫繁育史上也极为罕见。重庆动物园从80年代初首次繁殖大熊猫开始,共繁殖大熊猫25胎,36只,其中双胞胎9胎,三胞胎1胎,拥有了大熊猫繁育的成功技术和丰富经验,为世界珍稀物种大熊猫种群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积极贡献。7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公布了这个好消息,继而又面向全球为四个宝宝征名。

从第一只大熊猫的饲养、第一只亚洲象的引进、第一胎大熊猫幼仔的降世、首次华南虎自然哺育幼仔的出生……数以千计新生命在这里降生,数百种动物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更有不计其数市民留下了难忘的瞬间。不仅有珍稀动物,也有世界各地代表性的动物,非洲的黑猩猩、长颈鹿,美洲的火烈鸟、澳洲的食火鸡、黑天鹅。

现在,重庆动物园年均接待中外游客近360万人次,其中外宾10万人次,成为全国大型城市动物园之一。

它始终也是无数重庆人心中那个承载了温暖回忆的“西西公园”。

7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重庆动物园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