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转让2.84亿股,维维集团为何交出维维股份控制权
08-20 07:11: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消息,在延期数天后,8月18日晚间,维维股份回复了上交所问询函。

8月8日,由于维维股份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拟向徐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2.84亿股股份,上交所发来问询函要求维维股份补充说明此次转让公司股权的主要考虑及资金用途。

在回复公告中,维维股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回笼资金,归还银行贷款。此外,股票质押不会影响此前披露的新盛集团股权交易过户,而新盛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意向。

1

回复上交所问询

时间拨回到十二天前。

彼时,维维股份公布称,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拟向徐州市国资委旗下的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2.84亿股股份。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维维集团持股比例由32.91%降至15.91%,成为第二大股东。新盛集团将成为维维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7%股份。维维股份则由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新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40亿元,是徐州市属国有大型投资公司,主营城市建设、城市服务、城市产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或因新盛集团在业务上和“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并无过多交集,因此在上述公告披露之后,维维股份被上交所“火速”问询。

8月8日,维维股份披露上交所发来的问询函,后者要求维维股份说明:

维维股份此次转让公司股权的主要考虑及资金用途;维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是否拟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并说明原因;结合上述股权结构变动等情况,说明本次股权转让对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管理稳定性是否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上述问题,维维股份在回复公告中表示,维维集团前期股份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而本次股权转让的主要考虑是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回笼资金,归还银行贷款。此外,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维维集团未质押的股票共计3.02亿股,占其持股总数比例为54.94%,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8.08%,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8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7%,所以不会对本次股权转让过户产生影响。

“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完成后,维维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5.91%的股份,维维集团及实际控制人出于自身管理和发展需要,将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在回复函中,维维股份表示,“截至目前,本次交易相关各方无对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管理层进行调整的具体安排,公司经营管理由原有的经营团队进行经营,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和经营管理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2

加码粮食加工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股权的变更,也意味着维维股份或将迎来上市后的最大一次变革。

资料显示,以豆奶为主营业务的维维股份成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2000年6月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后,维维股份开始尝试另辟蹊径,试图开辟新战场,除了主营维维豆奶之外,还广泛涉及乳业、房地产、生物制药、茶业、煤矿、粮油多个领域。

然而,其多元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用艰难来形容,从维维股份目前的业绩情况看,更是与其预期的效果相差甚远。根据维维股份相关财报,2014年-2018年,公司已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特别是2017年扣非净利润同比暴跌589.18%。

毋庸置疑,维维股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2018年年报中,维维股份方面表示将聚焦主业发展,继续推进“生态农业、大粮食、大食品”战略,在进一步加大植物蛋白饮料的推广和营销的同时,扩大粮食收储量,完善粮油食品全产业链。

据记者了解,维维股份发力粮食初加工业务始于四年前。维维集团官网显示,自2015年起,维维股份相继在淮海经济区区域中心城市徐州、豫南正阳、黑龙江绥化、佳木斯四个粮食主产区,建设现代化粮食收储、加工基地,至今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收储能力达到240万吨,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按照该公司计划,2020年将完成300万吨收储能力的建设。

而从财报上看,目前维维股份的粮食产业已经初具规模,2018年,公司粮食初加工产品收入已达到20.15亿元,超过原本主业豆奶粉16.8亿元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40%。

“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维维的品牌、市场优势可以和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这对维维股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粮食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维维股份新闻发言人菜田在接受采访时称,粮食产业是维维股份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如今已积累了相当强的实力。

那么,随着新盛集团的入场,经历沧桑的维维股份能否重回辉煌,答案还需交给时间。

原标题:转让2.84亿股 维维集团为何交出维维股份控制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