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那一条龙,总有一种力量让你热血沸腾
08-07 11:05:00 来源:

炉火熊熊,1600度高温将生铁融化;木拍击打,铁水怒放化作炙烈火花。铿锵的锣鼓声里,坦胸赤膊的铜梁汉子正在铁花飞溅中舞动神龙,用勇锐与担当奉献出盛大的吉祥和欢乐。那一条龙的力量,正在铜梁儿女的血脉中奔涌。

铜梁龙舞:“中华第一龙”舞动九天

2019年春节,千姿百态的灯组造型,群星闪烁的彩灯长河,“中华铜梁龙灯会”捧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

千百年来,铜梁人与龙、龙舞结下了不解之缘。

隋朝开皇八年,安居建县,最早人们在田间玩稻草龙,欢庆丰收。宋朝商业兴旺,龙灯进入城市。明清时,由于商会、行帮的参与,龙灯品种日渐丰富。

“上元张灯火,自初八九至十五日,辉煌达旦,并扮演龙灯、狮灯及其他杂剧,喧阗街市,有月逐人、尘随马之观。”清光绪年间的《铜梁县志·风俗篇》生动记载了铜梁龙灯会的盛况,可见舞龙相沿成习。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铜梁龙走向鼎盛:三度腾舞天安门广场为祖国祝福,扬名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在海内外大放异彩,成就了“中华第一龙”的美誉。2006年,铜梁龙舞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铜梁龙有龙灯和彩灯两大品类,灯具千姿百态,舞姿缤纷多彩,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铜梁大蠕龙是广场文化艺术的上品。24节龙身、50米长,寓意24个节气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龙出洞”、“龙摆尾”、“慢游龙”……变化无穷的动作和套路,展现出巨龙翻滚腾飞的意蕴与雄姿,最能渲染节日欢乐气氛。

竞技龙是铜梁龙的新宠,挂腰式、悬背式、撑伞式等高难度动作,千变万化,高潮迭起,不愧为国家竞技舞龙队。

在60多个龙舞品种中,最有名的当属“铜梁火龙”。在漫天飞溅的铁水钢花中,火龙时而翻滚,时而跳跃,时而打转,让人目不暇接;赤膊上阵的舞龙人狂野而刚劲,灵动而飘逸,人群欢腾,歌潮澎湃。此番盛景如诗:“九州方圆千龙舞,独领风骚铜梁龙。佳节年年灯如海,笑语欢颜乐无穷。”

铜梁龙文化持久的辉煌源于广泛参与和传承创新。5月31日,第十八届群星奖颁奖晚会上,《龙把子》作为重庆代表成功摘得群星奖,这是铜梁以龙为主题做优精品文艺创作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为深入挖掘文脉,把文化变为资源,推动铜梁龙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之铜梁,镇镇建起舞龙队、村村争创扎龙村,年年都有龙灯会、周周上演火龙秀,龙文化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0亿元,实现了“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壮大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广州志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加伟: “铜梁龙”牵出了我的乡愁,咱们铜梁人祖祖辈辈崇敬龙、亲近龙,如今,“铜梁龙”已经在铜梁人手里演绎创造出了举世闻名的龙舞文化,我为铜梁自豪,我为家乡点赞!

高楼镇党委书记赵光友:铜梁“双晒”向大家展现了铜梁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深刻的精神内涵。在宣传片里,铜梁火龙演出场面非常震撼,成为了铜梁乃至重庆的一张文化名片,作为铜梁人,我很骄傲很自豪。

四川鸿基伟业建设公司股东高管欧德娟: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在我的心中,铜梁才是有乡愁的地方。铜梁的“乡愁”源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源于对历史对传统的尊重与敬畏。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刘临:铜梁龙蜚声中外,通过这次“双晒”,确实名不虚传,铜梁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是一个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少云艾草种植基地业主陈平:这次“双晒”,安居古城的水云龙让我印象很深。翻滚的巨龙和漫天的水花,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很好的视觉享受,更让我感受到了铜梁人难能可贵的脊梁精神。

儿科医生柏兴勇:虽然不止一次看过铜梁龙,但是在“书记晒文旅”视频上看到我们家乡的铜梁龙,心里还是非常地激动和自豪。我将持续为铜梁点赞,我也会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包括外地的朋友,一起来为我们家乡点赞。

贵州游客:在朋友圈,我看到铜梁“双晒”视频,被铜梁的美景和铜梁龙舞吸引,趁暑假带着家人来铜梁旅游,亲身体验大美铜梁的原乡之美。到这里一看,所见风景的比视频中还要美,真是看不够,来得太值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