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世界罕见!綦江3000多根“石桅子”干啥用的?
08-07 07:42:58 来源:重庆綦江网

9e038fc3e4e44508b0dc897f59fb8144.jpg

重庆綦江网消息,在第二届重庆文旅新地标、重庆市首届最美历史文化古迹评选中,綦江中峰镇的灵应岩石桅子入围最美历史文化古迹。

灵应岩石桅子为何能入围重庆市首届最美历史文化古迹?有着怎样的历史人文价值?近日,记者深入中峰镇龙山村长杆烟社灵应岩进行了实地采访,并查阅了相关文史资料。

灵应岩的桅子插过河

09e069e7ecb1468483b210a99027577a.jpg

灵应岩是一处陡峭的山壁,壁上刻满了桅子,路边也立了许多桅子雕塑。

当地人流传一句歇后语:灵应岩的桅子——插过河,用来形容桅子之多。

桅子指的就是男性生殖图腾。“插过河”指清溪河两岸的瞧石上,包括对面的山壁上也刻满了桅子。

目前这里尚留有3000多根桅子,长度一般在1.5米左右,最长的一根立在灵应寺前,长达3.5米。

据说,从前到灵应寺烧香立桅的人络绎不绝,立下桅子求子求福,祈愿各异。许多桅子上都镌刻着小字,其中一根两米多长的桅子上“咸丰九年二月十九日敬立”的字样清晰可见,另一根桅子上镌刻着“汉建安元年”字样。由此,这些留存的桅子可以追溯到汉代。

据说汉朝时期这一带穴居着一群蛮人。男人个个身体强悍勇猛,是开荒种地、捕猎的能手;女人个个身材娇小,能歌善舞。如今,在中峰镇清溪河两岸,还遗留着他们的穴居地。这些蛮人有立桅求愿的风俗。只是岁月的侵蚀已将他们的祈愿埋进了时光长河。现存的石桅子多以明清时期为主,咸丰年间居多,也有民国时期立下的。

鼎盛时期,道路两旁立着密密麻麻的石桅子,望不到边,没有了立桅的地方,人们就在崖壁上刻。清溪河两岸绵延30多公里,举目眺望都是桅子,十分壮观。

仙姑送子演绎立桅风俗

e004da9f73c04d69b73d99d3a44da595.jpg

现在,在中峰镇居住的都是汉族人,关于他们立桅子与否,地方史志上没有任何记载。

当地一位姓何的老人说,立桅还愿十分灵验。老人讲述了父辈流传下来的一个传说:相传远古蛮荒时期,有3位猎人在丛林中围追一头健硕的山羊,追到灵应岩附近时,山羊便奇迹般地消失了,正当猎人感到奇怪时,丛林中款款走来一位貌若天仙的美少妇,她怀里正奶着一个健壮的男婴。猎人所在的部落里已经几十年没有一个男孩出生了,大家都盼子心切,向美少妇乞求给他们一名男婴传宗接代。但当大家还没有回过神来,美少妇已飘然而去。没多久,部落里就陆续生下男婴,人丁从此兴旺起来。

人们便将美少妇送子的地方取名灵应岩,为感谢美少妇给部落带来的兴旺,人们又在灵应岩前建起灵应寺,寺前两边立下两条粗壮的石桅子,让求子的人膜拜,得到应验之后,便在寺前立桅还愿。

随着膜拜人数的增多,灵应岩沿途的道路两旁桅子也日渐如林。后来人们又把桅子凿到了岩壁上和清溪河岸的巨石上。

传说在时光流逝中经久不衰,“美少妇送子”的传说演绎了当地人崇拜桅子、立石桅子膜拜的风俗。

谁是石桅子的主人

9b034dd6badc40bcba10a7f62d4fbd9a.jpg

那么,谁是这些石桅子的主人?

清溪河流域的悬崖绝壁上有许多蛮子洞。这些蛮子洞都是人工开凿的,洞口一般呈方形,洞深和洞宽都在3米左右,洞顶一般为圆穹顶。有的洞里还有一个或两个耳室,有的洞口、洞内或洞子周边的岩壁上,还刻有人物、叶脉纹或动物、昆虫图案。

有专家考证说,这些蛮子洞是僰人留下的。

僰人为何要在岩壁上凿洞穴居?目前,学术界有很多观点,但普遍认同的观点是,僰人之所以在石壁上凿穴而居,是因为他们生活在大山中,依河而居,河水会上涨泛滥,且大山蛮荒之地野兽多。

也有专家指出,蛮子洞是僰人的墓穴。僰人“亲死不葬,悬棺高处”。僰人悬棺,民间俗称“挂岩子”,是僰人的一种特殊葬俗。其置棺方法有三:一是凿孔打木桩安放棺材;二是充分用天然岩腔,将棺材置于岩腔里;三是在悬崖绝壁上人工凿孔,将棺材的一端放在孔里。悬棺的棺盖和棺身全系整木挖凿而成,质地坚硬。

那么,蛮子洞到底是僰人居所,还是墓穴?《新华字典》上,对僰人的解释是:僰,(读音:bo)我国西南的一个少数民族。僰人曾经生活在西南地区的莽莽群山深处。公元1573年,僰人被统治者血腥屠杀之后,幸存的僰人在高压之下,背井离乡或是隐瞒自己的民族成分,默默饮泣过活。

还有专家称,清溪河流域曾经是僰人的聚居地,依据就是清溪河边乃至綦江境内发现的众多蛮子洞群,与四川珙县和云南威信等地现存的僰人悬棺极为相似。

难道清溪河流域的蛮子洞主人就是僰人?他们是背井离乡来到这里,还是原本就在这一带生活?或者,这里就是僰人的一个部落?他们被统治者血腥屠杀之后,东躲西藏,留下的人渴望有更多的浴血男儿捍卫家园,于是立桅膜拜求子,逐渐形成了立桅习俗?诸多疑问令研究者百思不得其解。

有的专家认为,灵应岩石桅子解决了当地人在历史中所面临的生存危机方面的信仰问题,经由历史演变,既承载了信仰内涵,又促进了当地社会整合与稳定,还留下了诸多文化印证符号,对于研究当地历史及人的信仰具有一定的实物参考价值。

专家认为,重庆地区目前已发现的石桅子主要集中分布在綦江,这可能与古代在綦江生活的僚人群体有关;其次,綦江灵应岩石桅子群规模大,留下的题记题词多,内容丰富,在整个重庆地区具有一定示范意义,更是重庆地区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古迹,如此大规模的石桅子群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原标题:灵应岩石桅子,世界罕见的生殖崇拜文化古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