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搜狐市值不如一栋楼,还没有手里的现金多,张朝阳曾反思:我有点飘了
08-06 21:0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尽管张朝阳从未像现在这样努力工作过,但搜狐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

本周一(8月5日),搜狐系公司股价全线下跌,其中搜狐跌26.84%报8.94美元,股价一夜回到2003年的水平:

11111.png

畅游跌14.34%报6.45美元:

搜狗跌11.66%报3.41美元:

巅峰时期的2011年,搜狐股价曾超100美元,市值达42.9亿美元(按当时的汇率,超过270亿元人民币)。目前,搜狐的市值仅有3.5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搜狗市值13.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亿元),畅游市值3.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

毫无疑问,搜狐掉队了。作为对比,搜狐的市值不仅远远落后于BAT,与同为门户起家的新浪、网易也相去甚远(新浪市值为23.93亿美元,微博市值为78.51亿美元;网易市值为271.12亿美元),甚至搜狐旗下的搜狐网络大厦的市场价格也已经超越了其公司的市值。

股价大跌,张朝阳回应:撞枪口上了

搜狐系公司股价大跌的直接原因是业绩不佳。

8月5日,搜狐公司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总收入为4.75亿美元,同比下滑2%,较上一季度增长10%。

其中,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76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8%;在线游戏收入为1.02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3%,较2018年同期增长8%;搜狐媒体与搜狐视频第二季度亏损680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减亏15%。

扣除2019年第二季度畅游晶茂映前广告相关的一次性减值,搜狐集团亏损380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减亏22%。归于搜狐集团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包括畅游晶茂的一次性减值)为5000万美元。畅游晶茂一次性减值为1700万美元。

“搜狐收入与预期基本相符”,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称,这得益于对搜狐视频成本的严格控制及在线游戏业务的稳健表现。同时,搜狗手机输入法用户量进一步增长对收入贡献比例不断增加。预期第三季度搜狐媒体和搜狐视频亏损将进一步大幅收窄,集团亏损将降至2200万至3200万美元之间。

据新浪科技报道,8月6日张朝阳回应公司股价大跌称,“昨天撞枪口上了,全球经济处于恐慌的状态,投资人在恐慌当中有点过激反应,选择抛售,没有耐心看这个季度财报数据。

另外,这已是搜狐连续13个季度亏损,对于搜狐公司何时能盈利,张朝阳也给出了时间表。“按照目前减亏的速度,第四季度集团就有可能实现盈利,集团的亏损有可能被搜狗和畅游的盈利所弥补。”

搜狐市值不如一栋楼

不过,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搜狐的家底还是很丰厚的。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搜狐持有现金近20亿美元。更有意思的是,从2017年第四季度,搜狐的市值一直都没有手里的现金多。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

另外,在互联网企业早期的烧钱时代,张朝阳动用巨额资金买下的几栋楼如今成了搜狐这个没落贵族最值钱的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今年年初曾报道,据可查资料,2006年,搜狐动用当时30%的现金储备,购买位于五道口核心地段的北京威新国际大厦部分物业(现为搜狐网络大厦),连同大厦的命名权及10个停车位,涉及金额共2.77亿美元。据业内人士估计,而今这栋楼价格在34亿元(5亿美元)左右。

2010年,搜狐又在中关村核心区域,融科资讯中心园区内自建了搜狐媒体大厦,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根据现在周边写字楼的价格估算,该大厦的价格超过20亿元。

此外,还有位于石景山区八角东街的搜狐畅游大厦。该大厦是2010年畅游以9亿元从融科置地手中买下,如今的估值约13亿元。

也就是说,如今搜狐25亿的市值还不如旗下的搜狐网络大厦的价格。

一天只睡4个小时,

张朝阳曾反思:我有点飘了

如果说搜狐的成功归因于张朝阳,那么搜狐如今的境遇也一定与张朝阳有关。

张朝阳一直是个传奇人物。他从小成绩优异,17岁考上清华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回国之后创办的搜狐成为中国最早一批互联网公司,他自己则荣登明星企业家之列。

早年百度CEO李彦宏去美国融资时,和投资人提及搜狐在中国的成功,得到了投资人支持他做搜索引擎的机会。1999年,张朝阳去深圳演讲,马化腾还只能坐在观众席里面。

1996年搜狐前身爱特信公司成立;2000年7月,搜狐上市;2004年到2010年之间,搜狐做出了搜狗、游戏等产品;2005年搜狐拿下奥运官方网站;2009年搜狐畅游上市。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张朝阳曾表示,在1998年~2010年间,他一直处在知名度效应和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觉得天下太平了,觉得董事会永远支持自己。

2008年后,张朝阳一度变成影子CEO,忙着看书、听音乐、做瑜伽、登山、跑步,公司事务几乎全部由几位高管打理。他不见工作相关的人,甚至不回复高管短信。

QQ截图20190806210416.png

视频截图

2012年,张朝阳在《杨澜访谈录》中表示,自己有钱又有名,受好的教育,赚的钱是阳光财富,从事的又是一个新兴产业,把互联网带进了中国。“这滋养了我的虚荣和自我膨胀,表面上我还很谦和,但实际上非常膨胀,这种傲慢的尺度是我见过的周围的名人、明星所没有的。”

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张朝阳反思道,“我确实有点飘飘然”。张朝阳称,“记得有一次晚上我在酒吧唱歌,那时候马云也在北京,于是我就叫他出来玩。结果马云夜里12点才过来,待了半小时就走了,因为他正在拼命干活。”

视频截图

近几年移动支付、O2O、直播、短视频相继成为风口,但都没搜狐什么事。张朝阳反思称,“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时候,没有跟上去,所以有点被边缘化,错过了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两大机会。”

如今,张朝阳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睡觉不超过4个小时,很多事情亲力亲为,希望能把工作做好。

他反思说,自己很多年前特别懒,现在更加积极地学习,并且已经进入了状态。

在2017年乌镇互联网大会,张朝阳曾自曝起居时间表:

4:30起床

5:30-6:30:冥思

6:00:看新闻

6:30:用搜狐的产品

7:00-8:00:准备直播

8:00-9:00:雷打不动在自家产品千帆上做英文直播

13:00-18:00:连续工作5小时

19:00:跑步

2016年同样是在乌镇,张朝阳曾表示,要用三年重新回到舞台中心。不过,如今搜狐搜索、门户、游戏和视频四块大的业务都不尽如人意。三年之约马上就要到了,张朝阳许下的愿望还能实现吗?

原标题:搜狐市值不如一栋楼,还没有手里的现金多,张朝阳曾反思:我有点飘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