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蓑衣、檑子、磨耙…副镇长自费建农耕博物馆,这是他心里浓浓的乡愁
08-06 21:26:51 来源:视界网

1.jpg

近日,记者在忠县黄金镇黄土村村委所在地农耕文化器具展览馆看到一些越来越稀罕的宝贝儿。墙上挂满了筲箕、撮箕、簸箕、背杵、牛打脚、蓑衣、马灯……地上摆满了风车、檑子、柜子、磨耙、木犁头等古老的农具。这个农耕文化器具展览馆就是现在的黄金镇副镇长李宗仕一手操办起来的。

2.jpg

“随着时代变迁,现代农用机械逐步取代传统农用工具 ,眼看古老的农耕器具几近消失殆尽。作为生长于农村的我,很是着急,心有不舍,有责任和义务来保护与传承这些物件,便有了自费抢救性收集的想法与做法。同时也为了让游客了解回味祖辈们当初劳动生产时的艰辛场景与男耕女织的生活环境,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的同时更多地记住一丝一缕的乡愁。”他无比动情地说。

3.jpg

4.jpg

李宗仕介绍,由于扎根乡镇工作多年,下乡次数频繁,常会深入到基层一线广泛接触农户,就有了利用工作之余自费抢救性收集这些宝贝儿的机会。2011年开始,他四处打听,走村入户,前后用了近8年时间,自掏腰包约3.6万元,至今收集了古老农耕器具近500余件,其中有100多件是该镇农户听说他的意图后自愿捐赠出来的,他甚为感谢。

2013年初,李宗仕建起面积百余平方米的展览馆,供游客免费参观,至今已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大多数是来自本县或周边区县的游客。提起收集、建展览馆的整个历程,他心绪颇为复杂,故事颇为曲折,既有家人最初的不理解,也有收集中的艰难。他还异常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所有的宝贝儿中,檑子是他的最爱,距今约有四百年历史了,算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许多游客表示,看了这些古老的农耕器具以后,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在农村劳动生产生活的情景来,心里满是忆苦思甜的滋味,既能让曾经劳动的画面再现,又很好地教育了下一代,还记住了乡愁。吃水不忘挖井人,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啊!游客们都为李宗仕竖起大拇指。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成仕健

原标题:他自费收集农耕器具 只想让游客记住乡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