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摘牌后的乔家大院停业整改 优质景区如何破局发展?
08-06 18:1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5A级景区的乔家大院,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不过,经历了263年风风雨雨的乔家大院,却栽了一次大跟头。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5A级 旅游景区予以“摘牌”处理,对辽宁省沈阳市沈阳植物园景区、浙江省温州市雁荡山景区、河南省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广东省梅州市雁南飞茶田景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景区、云南省昆明市石林景区等6家5A级旅游景区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处理,限期3个月。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文旅界乃至全社会对5A级旅游景区的广泛关注。

6日下午记者获悉,乔家大院将停业10天整改。乔家大院并非是唯一一家被“摘牌”的景区,痛心之余,更该反思的是,偌大一个金字招牌,为何不好好爱惜?此外,如今的5A景区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又要如何解决这些痛点?

摘牌后的乔家大院

门票未降 7日开始暂停运营整改

今(6)日上午,记者致电乔家大院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景区正常营业,票价暂时未作调整,仍是138元。为何摘牌后门票价格未降,对方表示“目前景区正在积极整改。”不过到了下午,祁县乔家大院旅游区管理处方面则表示,8月7日-8月16日,乔家大院暂停运营10天,8月17日正常对外开放。停止营业期间主要完成景区出口市场、停车场整改等工作。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也发布了此消息,证实了停业整改一事。

29e86d3744ee421de9ae58133739bc31.jpg

7月上旬,重庆的傅女士刚好带家人去了乔家大院旅游,这也是她第二次去乔家大院,“这次在微信上买的票,便宜了几块钱,每个人票价是135元。2015年8月份第一次去的时候门票是60多元。”对于目前乔家大院被诟病的“商业味太浓”,她深有体会。“要到达出口必须经过一条商业街,真的很长,全是卖东西的,感觉走不到头。”傅女士特别提到,第一次去可以免费拍照的一个石头景点,今年需要花钱穿特定服装才能去拍照了,“穿服装拍照需要30元。”

u=2164235428,2531522617&fm=26&gp=0.jpg

乔家大院摘牌后,祁县方面曾多次发声。祁县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将从景区环境提质、沿线秩序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服务能力提升4个方面立即开展整治行动。并同步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并称将从头做起,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提升,力争最短的时间使乔家大院景区重新达到5A评估标准。 

重庆曾摘牌景区

门票下调 更重视安全排查

自2006年原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开展5A级旅游景区的评选工作起,2007年评定首批66家5A级景区,从2009年至2018年,先后评定33批5A级旅游景区。记者从文旅部公示的旅游名录中看到,截止目前,全国5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259家。

在乔家大院被摘牌之前,国内也曾有多家5A景区被摘牌或警告。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谈到,并非评了“5A”就高枕无忧了,如今对5A级景区监督机制日益强化,此次文旅部的暗访正说明了这一点。景区质量、管理水平以及游客评价都会影响景区的资质评定。

不过,被摘牌并不是意味着“一棍子打死”,而是激励景区改善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服务水平。记者从公开信息整理发现,曾经有被摘牌的5A景区经过整改并重新申请后,已经重回5A序列。

记者注意到,2016年重庆南川神龙峡5A景区因其安全隐患,环境卫生以及旅游秩序等问题成为重庆首个被摘牌的5A景区。 从文旅部公示的旅游名录中,重庆的5A景区并没有神龙峡景区的名字,也就是说该景区仍没有恢复资质。

timg (1).jpg

在神龙峡风景区的官方公众号上,最近发布了从7月15日到8月12日闭园的消息。8月5日和6日,记者连续两次致电神龙峡风景区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雨天偏多,神龙峡景区漂流道和栈道严重受损,为了杜绝安全隐患,这段时间正在进行排查。直到保证景区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景区才会开放。

438f88e2cb1bf551567ccdbe9759a015.jpg

据其透露,景区摘牌后一直在进行全面细致的整改,神龙洞内从事烧香、求签的人员彻底清除,进入景区的大门重新规划,人车分离保证安全。她还提到,已经对游客中心进行了重新修建,提升了基础配套设施,落实专人值守旅游投诉室、医务室,对之前缺少的标识系统、滑索的收费公示牌、电瓶车限速标识已经安装到位;漂流前的安全教育、安全设施佩戴讲解演示视频也已落实专人跟进。工作人员还透露,以前景区内的酒店已经拆了,不能再在景区里住宿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神龙峡的门票由之前的100元降低为现在的90元,不过并未包含漂流等费用。

■观点

景区“有升有降”将成新常态

在采访时,旅游行业业内人士就提到,5A级景区“有升有降”成为新常态。

一方面,随着旅游消费者的日益成熟,对5A级旅游景区的产品、品质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场需求推动5A级旅游景区必须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5A级景区动态考核要求的日益严格,部分停滞不前的5A级旅游景区必然面临“大考”。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更多优质的4A级景区会申报和晋级5A级景区,同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些 “靠吃老本”、“安于现状”的5A级旅游景区也将被“摘牌”。

他们同时提出,目前国内5A景区发展仍存在诸如门票“依赖症”突出、景区运营管理人才缺乏,以及服务体验差等痛点。

①门票“依赖症”依然突出

奇创智慧旅游集团副总裁任国才表示,随着国家对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的要求不断深入,传统5A级景区存在收入结构单一的问题将更加凸显,依赖“门票经济”发展的5A级景区将面临重大挑战,“以山岳型5A级景区为例,大多拥有特色资源、品牌等优势,但景区内的产品仍以索道客运、餐饮、酒店、旅行社等为主,新业态新产品仍较少。”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2018年,峨眉山A、黄山旅游、九华山、张家界、长白山、丽江旅游等6家上市山岳型景区,“门票+景区客运”的业务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70%、63%、58%、67%、70%、74%,平均占比高达67%。

②旅游服务依然是“痛点”

当前,5A级景区的管理与服务水平还较为粗放,与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仍有不少差距。

罗兹柏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不能把5A头衔当作‘铁饭碗’,停滞不前只会被赶超。头衔确实有吸引游客的作用,但是不断完善游客体验才是景区应该重视的,现在旅游行业的发展讲求’提质增效’,一刻也容不得松懈。”

对于罗兹柏提到的游客体验感,旅游爱好者们也深有同感。重庆南岸区何平表示,自己出门经常带老人和小孩,更看重方便和人性化的设施。她认为,这也是体现景区细节和服务的重要方面。

③景区运营管理人才缺乏

任国才提到,景区运营提升发展的核心关键是人,不过目前的一个现象是景区对外部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足,本地人才储备不足、人才梯队建设的困境日益凸显。

他认为,对于景区而言,专业的运营管理才能让景区健康发展,而专业的人才是管理运营的关键。对于5A级景区来说,只有不断引进更多的专业人才,才能为景区注入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5A级景区不断提档升级创新发展。

■纵深  

如何破局?景区需重视三保障

重庆作为国内的热门旅游城市,也拥有多个5A级景区。如何从过往的经验中吸取经验教训,让5A景区乃至更多有潜力的景区健康持续的发展,罗兹柏提到三个“保障”——第一是管理系统的保障,这其中包括对景区的环境管理以及工作人员的管理;第二是接待保障,也就是充分重视游客的满意度;第三是综合内容的保障,包括景区的安全、服务,规划等等。

任国才也强调,如今游客消费回归理性,在旅游决策前关注朋友意见、提前预定门票,而不是冲动性消费,重视体验新文化而非打卡式旅游,消费习惯越来越成熟理性,5A级景区提升服务品质是当务之急。此外,他还建议,作为旅游景区的排头兵,5A级景区更迫切需要丰富景区业态,实现旅游景区的多元化收益,并通过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以此提升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和个性化,通过特色业态来撑产品吸引力,通过提升文化内涵强化游客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黄维正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