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利好!投入近30亿,重庆3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
08-06 18:3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38984_副本.jpg

8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行动实施方案”)已正式发布。根据国家统一部署,重庆市将按照3年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其中2019年培训40万人次。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左右。

本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明确培训的重点群体是职工,兼顾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据行动实施方案,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戒毒康复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都将作为培训重点。

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现有民办职业培训机构629家,将成为一支重要的培训力量。同时,民办培训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据了解,市人力社保局已经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专班抓落实,同时强化资金监管,保证资金安全。

申报及发放方式

据了解,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有五种申报和发放方式。

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对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职工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通过就业补助资金同时给予生活费补贴。

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或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或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职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由企业自主用于学徒培训工作。

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一定期限的职业培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

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就业地参加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但同一职业项目同一等级不得重复享受。

此外,对贫困劳动力、去产能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可开展项目制培训。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拨付50%的补贴资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