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乔家大院摘牌“封灯”:一代巨商之宅的前世今生
08-06 22:39:00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把多少人带进了乔家大院。

1

其实,这处处浸染着百年人文风味的院落,被电影唤醒的同时,也成就了这部电影。

原著小说《妻妾成群》中的背景,本是氤氲着雾气的江南水乡,也没有点灯封灯的仪式。张艺谋把故事放进了这座气势宏伟、威严高大的山西院落。

大红的喜色,却搭着悲歌的调子,在这高超的色彩与音乐运用中,大宅深深,人如草芥,更显妖艳诡谲,凄美壮烈。

将封建家庭和一夫多妻制,表现得淋漓尽致,讽刺意味入木三分,直透人心。

然而最近,乔家大院全院“封灯”,被取消了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当地旅游局迅速回应,虚心接受,立即整治,“从头做起”,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重回5A级风景区行列。

不得不说,这则公告,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打醒了梦中人。

景区评级也不再是表面功夫,把面子做足了一使劲儿评上了,便疏于管理,堕于服务,怠慢游客,大肆捞钱的“好事儿”,再也没有了。

这必将拉开国内旅游业大规模整改的帷幕。

2

乾隆初年,在山西“走西口”的队伍里,挤着一个面黄肌瘦的青年,他叫乔贵发。

从祁县乔家堡村来,要往内蒙古包头去。

他自幼父母双亡,被舅父收养,家境贫寒,只学了一手做豆腐的手艺维持生计。

人口越来越多,耕地越来越少,生活越发窘迫困难,他得想想别的路子。

村里人常提起蒙商,那里尚未开化,机会更多。

死在那条路上也好过饿死在家里,乔贵发没有多想,空凭一腔少年意气,他也跟着去了。

青年或许不知道,他一把眼泪一把汗,竟走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他从“西口”出关入蒙,在一家当铺里当了伙计,算是落脚。

起点虽然很低,但他心里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眼光很长远。

一开始,和老乡秦肇庆,做起老本行,发豆腐和生豆芽,一边试水一边积累。

用盈利的钱又开了粮店和草料铺,复利又开设了客栈,为其他旅蒙商队提供食宿。

不久又开了杂货店,为商队备好所需的各种物品。

加上经营谨慎,待人诚信,越来越多的商队来内蒙古跑商,乔贵发的生意蒸蒸日上。

包头的经济也跟着被带动,不断发展,他就开始涉猎银钱和票号行业。

最后他们创立了字号——广盛公。

就这么一路从小农副产品,到农产品供销社,再到酒店商场,最后到金融资本,建立品牌。

思路清晰,脚踏实地,乔贵发实现了农民到资本家的逆袭。

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还把眼光投到了边贸生意上,开设茶庄,风生水起。

到了嘉庆年间,品牌已经十分有名,但有一次经济危机,差点倒闭。

幸好平时诚信经营,很受欢迎,当地商户并没有封杀他们,而是给了他们三年期限。

三年之后他们不仅还清了债务,还盈利颇丰,彻底站稳了脚跟。为了庆祝劫后余生,二人把广盛公,改名为复盛公。

更有“从政必看曾国藩,经商须学乔贵发”的美誉。

3

如此说来,乔贵发并非单打独斗。但是为什么他的合作伙伴没有留名后世呢?

甚至在很多资料里,被称为秦某。

讲到这里,公司还是股份制的,是乔、秦两家的共有财产。

经商有道,使得俩人家里的孩子都成了富二代。 

而治家是否有方,就成了能否守住家财的重要原因。 

发展到乔致庸这一代,晋商和乔家都以到了巅峰时期。 

他延续了祖辈们以诚为本,以德从商的优良传统。

告诫儿孙,经商出世的顺序是:信、义、利。

乔致庸还把亲拟的对联让人篆刻,挂在内宅门上:“求名求利莫求人,须求己。惜农惜食非惜财,缘惜福。”

以此告诫子孙要注重节俭,不可贪图安逸。

别看在张艺谋的电影里,陈老爷三妻四妾,封建顽固,乔家三大家规可是:一不准嫖赌,二不许纳妾,三不可酗酒。

乔致庸先后续弦6房姨太太,都是在上一任病故后才娶的。

反观秦家子弟,吃喝嫖赌不学无术,挥霍浪费难堪其用,

没钱了就变卖股份,简直就是富不过三代的典型教材。

最后公司14个项目,秦家股份只剩一分2厘5!

至此,彻底变成了乔家的家族企业。 

4

乔家得以发展,更是因为乔致庸不拘一格降人才。

马公甫,本是一个小伙计,乔致庸识出他很有能力,在大掌柜告老后,让他当上了复盛公的大掌柜,给包头商界留下谚语:马公甫一步登天。

阎维藩曾因与管事意见不合,辞职还乡,乔致庸识人善用,派儿子从半路接回,优待万分,聘为总掌柜。后者为报其知遇之恩,殚精竭虑,使大德恒票号后来居上,业绩斐然。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可以说乔致庸和乔家的成功,是必然而不是偶然。

乔家当时在包头有19家门店,店员四五百个,生意红红火火,坊间有"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之说。

至清末,乔家在中国各地有票号、钱庄、当铺、粮店200多处,资产达到数千万两白银,真可谓富可敌国。

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清政府的赔款使票号业务量大增,乔家也一跃成为山西乃至中国商界的佼佼者。

照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乔家未来指日可待。然而清朝被历史的车轮无情碾压,倾巢之下,安有完卵?

战争爆发了。

1938年,大片国土沦陷,"在中堂"自然在所难免。

国家命运面前,一切都成了过眼云烟,几代造化之后又终归消散。

眼看着连年战乱,清王朝逐渐走向衰落,大量白银外流。

乔致庸汇通天下的梦也碎了。

晚年的他一改以往不治家宅的传统,

开始购置地皮,大兴土木,修成了乔家大院。

5

乔家大院,真的很美。

在祁县乔家堡村正中,总占地近万平方,

分6个大院,内套20个小院,313间房屋。

从高空俯瞰,排列有序,浑然一体,呈一个双喜字布局。

形如城堡,三面临街,砖墙高三丈有余,上有瞭望探口,既安全牢固,又威严气派。

大院布局大气严谨,小院构造精巧细致,每一处石雕与木雕,都流露着匠心独运。

甚至每一处屋檐的走势,和门窗的走向,都有独特的建筑风格。

人们常说:“皇家有故宫,民宅着乔家”,其精致与大气,可见一斑。

漫步乔家花园,仿佛世外桃源,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它并不僵硬,而是有生命力的,缓缓把自己讲给世人听。

讲讲这二百多年来,它经历了怎样的风雨,看着乔氏一族世代耕耘,也见证着时代更迭兴衰荣辱。

它替那个男人,说出了他想留给后世的东西。

那是属于山西晋商的百年风骨。

6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内外兼修的乔家大院,成为唯一一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

旧家主诚信经营的风骨不再,大红灯笼,再也无颜高高挂。

热搜一上,网友们纷纷表示赞同与支持,认为其门票价格虚高、收费杂乱、过度商业开发。

更表示早该重新审核了,景区评上了星级,就只顾赚钱。

经典景区几乎成了度假雷区,宁愿往小众地点跑。

著名景区,就代表着贵、人多、服务差。

旅游部这一举措,是在告诉大家:“5A不是一劳永逸,口碑才是金字招牌”

7

近年来,商业化频频被提到。

似乎商业化与文化存在着巨大的冲突。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并不尽然,任何事都因分寸而千差万别。

记得多年前曾去湘西玩,在大山里一走就是十天。

丛山峻岭之间,有许多脚手架和建筑施工。

没有引起我的反感,反而让我深深震撼。

那些人为痕迹,是为了方便游人登顶,

君不见百米长梯,纵横山间,气势磅礴。

五小时的路程,缩短为66秒。

更叹大自然是何等的鬼斧神工,任人们大动干戈也不足以撼动分毫,而是融入其间。

商业化不是原罪,初心在,则人文在。

希望乔家大院的灯笼,早日挂回来。

国人对经典景区的心,也能亮起来。

原标题:乔家大院摘牌“封灯”:一代巨商之宅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