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曾建造“泰坦尼克号”,英国158年老船厂破产了
08-06 16:42: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34ce-iatixpm8819463.png

8月6日,曾建造泰坦尼克号的英国造船厂哈兰德-沃尔夫申请破产。该船厂已有158年的历史,它于1989年被挪威海上钻井公司收购,而这家公司本身在今年6月申请破产,并将造船厂出售。该船厂在1912年建成泰坦尼克号,为当时最大的客船。

a13d-iatixpm8819625.png

在1935年二战前的鼎盛时期,这家位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造船厂曾雇佣了大约3.5万名工人。如今,该公司仅剩123名全职员工。

该厂最后一艘完整建造的船舶完工于2003年,在这之后的整整十六年间,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都在组装海基风力发电机“糊口”。

82f13f4d6a7947e7ba5c996a28e1d099.png

但即便是这份“糊口饭”,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也很快吃不着了:随着英国沿海的海上风电站群装机量渐渐饱和,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的海基风力发电机组装业务将在2020年前告一段落。

在这之后,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唯一存续下去的希望就是英国皇家海军的31e型护卫舰订单。但从目前31e型护卫舰既要控制预算,又要控制建造数量的现状来看,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按期获得订单和资金的可能性已经十分渺茫。由于未能获得新的资金,因此破产程序成了船厂唯一仅剩的选择。

b8644b1bd6384a4bbfa44c48994b2b50.png

当然,和近些年凋谢的朴次茅斯、阿普多尔等英国造船名家一样,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的结局本应该不会如此凄惨,全是因为英国人一步错,步步错:上个世纪70年代英国皇家海军的大萎缩首先沉重打击了船舶工业,其次2000年后本应由哈兰德-沃尔夫造船厂建造的“玛丽王后二号”邮轮订单又诡异地落到了法国人的手中,最后,英国皇家海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所有造舰项目,几乎无一不削减,无一不推迟,无一不扯皮……

另外,全球大部分的货运造船业已经转移至成本较低的亚洲,建造豪华游轮的业务则由欧洲造船商STX Europe、Meyer Werft和Fincantieri主导。哈兰德-沃尔夫和其他英国造船商在这项业务上输给了欧洲竞争对手。

64b2a7cf28c576b01f390f01fe4414dd.png

船厂工会组织6日向法庭递交文件,试图阻止造船厂的关闭。工会组织者迈克尔·穆赫兰表示:“我们不会放弃这个著名的造船厂,我们的战斗将继续下去。”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财经、环球时报、搜狐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