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建立“资源清单” 渝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招亲”
06-26 20:5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得好”?

6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招商引资培训会上获悉,渝北区将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并通过建立土地资源、楼宇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等“资源清单”,为产业集群“招亲”,吸引企业落户。

att_1835288_副本.jpg

前沿科技城。

中央公园区域有千亿级商圈

“渝北将引进一批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渝北区长谭庆表示,渝北区要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具体有哪些?如今已有不少知名企业落户,可能你也听说过,如引进了OPPO、深科技等。

att_1835291_副本_副本.jpg

两江国际商务中心。

一是以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为主要承载地,依托OPPO、中光电、深科技等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集中引进一批“芯屏器核网”等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

二是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及“三龙”地区等现有商务楼宇为重要承载地,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关村等联手,用3-5年时间引进培育100家软件企业、1000家行业企业,吸引大量相关人才来渝创新创业,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

三是依托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新城吾悦广场、合景泰富悠方等商业综合体和航空金融总部、OPPO西南总部、临空金融总部等总部基地,建设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在中央公园区域打造千亿级商圈;

四是以创新经济走廊为承载地,依托西南国际汽贸城、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时装小镇、创意公园、圣名世贸城、三亚湾海鲜市场、环山美食休闲公园等重点项目,集聚汽车商贸、智能家居、家饰装修、跨境电商、文创设计、服饰博览、时尚生活、线上体验展示、休闲娱乐等高端消费业态,打造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

五是联手江北国际机场和保税港区,发展空铁水多式联运,依托中远海运、圆通速递、东方嘉盛等重大项目,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园。

att_1835290_副本.jpg

航空小镇。

主动上门“提亲”聚商选资

目前,各地招商引资从“粗放”走向“精准”,从“饥不择食”走向“择优筛选”。

今年上半年,渝北区落地落实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数据显示,今年1-5月,渝北招商签约正式合同投资额336.18亿。渝北区领导主动上门“提亲”,累计拜访企业248家次,也赢得了一桩桩好“姻缘”。

5月15日,渝北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2个,其中合同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29个,涉及航空物流、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金融、文化创意、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

如何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当好企业“保姆”?

“我们要全面系统清理土地资源、楼宇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等等,建立‘资源清单’。并善于运用‘工具包’,清楚本地的经济情况、引资措施、人文环境等基础条件,回应企业的诉求,了解企业最关心的、最需要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解答好企业的问题”,谭庆介绍,通过完善精准项目调度、企业座谈会议等制度,及时回应企业需求,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

比如,上个月在北京举行了渝北区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发布了软件产业政策“黄金十条”,中软国际、易华录等知名软件企业纷纷把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作为了关注重点。

今年以来,渝北区优化招商体制,成立重庆临空招商集团有限公司,形成“1+1+6+N”招商新模式。改革后,招商公司与平台公司招商产业领域完全错位,招商项目各自负责到底,工作职责明确,有效解决招商落地“两张皮”现象,助力平台公司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