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因为女儿找工作,那个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的中国虎妈,再次引爆舆论!
06-26 19:02:53 来源:这里是美国微信公号

还记得2011年那个登上《时代》周刊、《华尔街日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美籍华裔虎妈蔡美儿吗? 

因对女儿极其严苛的教育方式,虎妈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她曾表示“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培养孩子,引发巨大争议。

如今,8年过去了,虎妈的女儿们也到了“找工作”的阶段。

但最近,因为“虎妞”的工作,美国各大媒体再次炸了锅,

原因是他们听说: 

美国最高法院宣布聘用虎妈的大女儿Sophia,担任大法官Brett Kavanaugh的书记员!



这个职位的分量有多重呢?

“当上最高法院书记员,一个年轻律师的职业生涯就成功了一半。”6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评论道。

有了这个工作,可以说是前途无量,但这个消息却深深刺激了美国媒体和舆论的神经。

批评者认为,大女儿之所以能得到这份好工作,是沾了虎妈的光, 是擅长“拉关系”的虎妈“一手运作 ”的,虎妈通过公开背书大法官,为女儿铺平“仕途” 。

说起虎妈的育儿经,很多人应该印象很深。

因“折磨女儿”,她一夜红遍美国,一些看起来极端的教育方法也引发了广泛讨论。

比如:成绩必须全A,第二都不行。

大女儿Sophia五年级时,有次乘法速算测试得了第二。蔡美儿不仅没有表扬,反而接下来每晚让她做20张试卷,每张100道速算题,还在一旁掐着秒表计时。一周强化训练后,Sophia次次稳拿第一。

再如:不许练习钢琴和小提琴以外的乐器。这两种乐器是虎妈精心挑选的的,认为足够磨练她们, 并对她们前途有益。

想要吃饭,先把琴练好;练琴3小时起步,中途不许喝水上洗手间。

小女儿Lulu在3岁时曾拒绝弹钢琴,蔡美儿的处理方法是把她赶到户外花园,当时是新英格兰地区最冷的时节。

7岁时,Lulu练习一首名叫“小白驴”的钢琴曲,怎么练习都练不下来,Lulu怒气冲冲地要离开。

虎妈发出警告:

如果明天以前练不好“小白驴”,就把玩具屋拆了,一块一块地捐给慈善机构;不许吃午饭、晚饭;

如果后天也弹不好?圣诞礼物和光明节礼物就没有了;

大后天还弹不好?以后两年、三年、四年的生日派对都别想了。

近乎不近人情的教育方法,让各大媒体评论和网友吵得不可开交。

批评者认为这是在虐待儿童,这种妈妈简直是“施虐狂”

《纽约时代周刊》的书评曾吐槽:“什么样的母亲才会把3岁的女儿丢到冰天雪地的户外,还要告诫女儿‘你不听妈妈的话就不能待在屋里’。

但支持虎妈这种教育方法的也不少,

《华尔街日报》一份调查问卷则显示,2/3的参与者认为:虎妈苛求的东方教育模式比美国的被动式教育更有效。

蔡美儿则在2011年出版了自传式作品《虎妈战歌》,该书迅速登上亚马逊畅销书排行榜,还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 ,畅销全球。

她也因此登上《时代》周刊,并入选了《时代》杂志“最具影响力的100位人物”。

 

虎妈的故事在全球范围引发飓风一样的亲子教育探讨,为此也招致了骂战和不少人身攻击。

那么,虎妈一手栽培的女儿们,现在都怎么样了呢?

年仅26岁的大女儿Sophia ,已是耶鲁大学的法学研究生,早在2015年也从哈佛大学取得了哲学学位。

多年来,不少人认为在这种教育下的孩子,肯定会有心理创伤,性格扭曲之类。

但Sophia 看上去时髦又合群,喜欢参加活动,看着朋友也不少:

在哈佛读书的时候,还写了一篇爆款文《如何像哈佛学生一样学习》,刷爆了国外社交网络。

Sophia还曾创立了一家自己的公司,名叫Tiger Cub Tutoring,一个由哈佛、耶鲁等常青藤高材生充当教师的网上家教平台,沿袭了虎妈的教育精神。

研究生毕业后,她加入美国军法部队,成了一名二级少尉,在华盛顿巡回法院任职一年。对于女儿的这个发展方向,虎妈虽不甚理解,还是和丈夫一同参与授衔仪式,为女儿佩戴肩章。

去年7月,大女儿Sophi还曾表示自己不会申请最高法院的职务,她的心思都在一身军装上。

但如今,她被聘用为最高法院书记员, 得到了这份令无数人称羡的职位。

“个性叛逆”的小女儿Lulu也不输姐姐,在哈佛大学以GPA 3.9的成绩完成了艺术史学业,同学评价她“独立又意志强大”。

虎妈蔡美儿更是一路开挂,在哈佛法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并成为耶鲁法学院的终身教授

然而, 这一次引爆国外媒体和舆论的,

不少人质疑大女儿的好工作,也是“虎妈”在背后“一手运作”的。

去年7月,Brett Kavanaugh(卡瓦诺)被提名为美国大法官候选人之一。

3天后,蔡美儿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赞卡瓦诺,称他是“年轻律师的导师,尤其是女性”,

这篇文章发布没多久,


3名女性先后出面指控, 卡瓦诺性侵 。

两所知名大学任教的心理学教授Christine Blasey Ford哭诉,卡瓦诺在36年前的一个派对上性侵自己,那时候两人是邻居,还只是青少年。

但白宫认为有关指控并没有证据显示卡瓦诺性侵,最终罪名不成立。

这场官司在美国影响力巨大,以至于2018年10月卡瓦诺被宣布就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时,抗议者激烈反对,导致进程一度中断。

《金融时报》认为,作为耶鲁大学法学院书记员委员会主席,蔡美儿对卡瓦诺的背书提高了他的可信度。

蔡美儿所在的耶鲁工作组向来追求将毕业生送入有威望的联邦部门见习,10多年来蔡美儿向卡瓦诺推荐了多位助理,是卡瓦诺的支持者。

不少舆论抨击蔡美儿“谄媚”卡瓦诺,认为她是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在最高法院谋得职位。

6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蔡美儿和美国精英体制的大小谎言》一文称:舆论对蔡美儿事件的反应,是因为该事件恰好印证了他们认为美国精英体制被做了手脚的看法。 

如今,对于女儿职位引发的巨大争议,虎妈和虎妞暂未回应媒体。

你怎么看?

原标题:因为女儿找工作,那个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的中国虎妈,再次引爆舆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