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恋上这座城⑤丨创业之城:优惠政策多 办事更方便 民营市场主体突破250万户
06-18 06:5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创业档案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市实现新增创业36.7万人,新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0.8亿元,直接扶持创业2.6万户,带动就业12.7万人。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市民营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250万,达到了2501783户。

downLoad-20190618065003_副本.jpg

在巴南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登记窗口,企业工作人员领取到营业执照。

6月13日,主题为“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的2019全国双创周重庆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互联网学院举行,这为重庆日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再添了“一把火”。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重庆全市建成众创空间32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8家,服务创业团队7000余家、初创企业5000余家。

到今年5月底,重庆民营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250万。

搭台

免费提供5000个办公场所

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以来,重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去年11月,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财政局、人行重庆营管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相关工作的通知》。

“新政策将小型微型企业法人纳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法人以个人名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享受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扶持政策。”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新政策提高了个人贷款授信年限和企业贷款授信年限,其中个人贷款一次性授信最长提高到3年,企业贷款一次性授信最长提高到2年。“这一系列优惠政策降低了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有助于提高创业者的积极性。”

今年初,市人力社保局再出“大招”:宣布每年将提供5000个免费创业工位供青年人才进行创业创新活动。

“免费创业工位遍布各区县,青年人才可通过区县创业服务窗口申请使用最多3个创业工位,最长免费使用1年。”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青年人才在申请时仅需提供申请书、身份证、学历证和营业执照等4种材料,经审核真实即可现场取得推荐使用通知书。

护航

一天就能领取营业执照

创业的“第一步”,离不开市场监管部门的保驾护航——他们所开辟的“绿色通道”越通畅,每一位创业者的创业梦也就能越快成真。

“如今办理涉企证照申请,真的是越来越方便、快捷。”说起自己创业的经历,巴南区家油站酒楼负责人郑祖林表示要为市场监管部门点一个赞:前不久,他在申请新的企业名称时,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业务的办理。

创业8年来,郑祖林与市场监管部门打过多次交道,给他最直观的感触就是,工作人员的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让创业者实现了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其实,这得益于今年年初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药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出台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措施》(简称“《20条》”)。“《20条》的发布,一方面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另一方面让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也大幅提高。”巴南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许可科科长汪晓说,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企业设立登记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即可办完,而简易的变更事项业务则是立等可取,对于招商引资企业、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专人指导办理。

此外,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申请人可以通过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如果在线审核通过,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实现从申请到领取执照的“最多跑一次”或“零见面”。

规划

今年计划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0亿元

在力争上游的创新创业大潮下,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迅速。

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重庆市民营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250万,达到了2501783户。

而按照《20条》的内容,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进一步深化“多证合一”改革,逐步扩大证照整合范围,解决各类涉企证照数量过多、“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让数据网上行、群众少跑路。

市人力社保局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市实现新增创业36.7万人,同比增长3.9%。新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0.8亿元,直接扶持创业2.6万户,带动就业12.7万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总量达88个,累计孵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45万户,带动就业14万人。

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全年计划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0亿元,新建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5个,新培育创业导师100名,跟踪扶持优质项目20个,开展市级创业活动29场次,助力全市市场主体新增40万目标实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