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恋上这座城④丨创新之城:财政支持大 创新平台多 区域创新能力连续3年全国第八
06-18 06:5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创新档案

2017年重庆6684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906家企业开展了研发活动,占比达到28.52%,居西部第一;有研发机构企业数达到1052家,占比达到15.74%,居西部第一。企业办研发机构中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人员7069人,占机构人员比重13.7%。

2018年,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近320亿元,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企业1294家,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升至1.4%,全市有研发机构企业1300余家、有研发活动企业2300余家。

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397亿元、比上年增长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到1.9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08件、同比增长25.24%。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8位。

downLoad-20190618064957_副本.jpg

位于西永微电园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持续动力。

重庆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和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三年排名全国第8位。

重庆市科技局透露,力争今年全市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分别达到15000家、3000家。

有基础

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三年全国第八

来自重庆市科技局的消息,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预计达到397亿元、比上年增长9%,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到1.95%。

今年还将新增1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科技创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力争今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我们将构建大科技工作格局,统筹全市科技创新资源,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

在基础研究方面,加快谋划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前沿交叉领域组织实施原创性研究和颠覆性创新项目,增强全市创新引领力。

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深入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物联网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布局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在创新园区建设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探索重庆高新区“一区多园”模式,全面推动高新区提质增效,统筹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

在培育引进创新主体方面,大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力争今年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分别达到15000家、3000家。

在创新开放合作方面,引进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创新。

新政策

表彰和鼓励创新争先集体和个人

为表彰和鼓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今年5月30日,即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重庆市举办了首届创新争先奖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上,对重庆市创新争先奖先进集体、重庆市创新争先奖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重庆市创新争先奖评选表彰经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由重庆市科协会同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国资委共同开展,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100名。

对做出贡献的人才进行奖励,重庆市还积极的引进创新人才。

不仅如此,近日发布的《“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就计划5年内支持高层次人才2000名左右、团队500个左右,入选人才可最高获得50万元的奖励金和最高200万元的研究支持经费。

建平台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近两年,重庆市着眼于高端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完善创新政策,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强化创新服务,着力打造创新生态环境,增强了创新资源的集聚能力,先后引进建设了中科院大学重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中电科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集聚了一批创新人才团队,显示了创新生态环境的虹吸力。

而据重庆市科技局透露,我市要把高新区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战略性先导力量、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聚焦改革、增添动力,聚焦创新、提升活力,聚焦开放、提升实力,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培育一批创新型科技园区和创新型特色园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